海珠好人|最美战“疫”社区工作者徐迎春:为生命站岗,心里踏实!
2020-05-03 18:46:55

“今天是我战‘疫’工作第100天了,作为一名基层社区领头人,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但很坚定,那就是守护好社区那6000多名居民。”徐迎春说。



与家人围桌而坐,共话家常,是每个人在春节最渴望的幸福,可是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选择逆向而行,家也成为暂时回不去的“远方”。江海街道坚真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徐迎春,也是千千万万奋战在抗疫前线中的一员。



除夕夜,一杯泡面就是年夜饭



“喂?妈妈,您在哪儿?今天是除夕夜,您吃晚饭了没有?什么时候回来?都晚上10点多了,记得早点回家。”


电话那头,半天才传来疲惫的语音回复:“快了,还有几户要上门,忙完了就回家,你先休息吧。”


这是大年除夕夜,徐迎春没能回家与家人吃顿团圆饭,本想叫个快餐,但快餐店全部停业了,只能跑去社区旁边的便利店买个泡面,这就是她的年夜饭了。从大年除夕疫情防控开始,这样的一幕经常在坚真社区党支部书记徐迎春和女儿之间上演。


做细3本台账管理社区居住人员


社区有近6000多名居民;社区有两个小区近43栋楼;社区有980多名湖北籍住户;近日,部分在国外学习工作的社区住户随时会回国;手机每天电话过百,响接不停;居民群、防控群一天的信息超过千条,解答回应不停……

坚真社区是典型的被城中村包围的居住型小区,有花园小区、廉租房小区和一个工业区,小区不大,人口不算多,但防控压力很大。


在疫情爆发之初,徐迎春对自己说:“坚真社区里面居住着近千名湖北籍居民,还有一百多名湖北籍贯广州户籍的居民,是江海地区小区型湖北籍居民最多的社区,疫情告急,多数人会提前返穗,甚至携亲带友回来,一定要提前做好打防疫战的准备。”


徐迎春与同事们核查社区三本台账数据。


徐迎春上门宣传防疫知识。


社区三本台账诞生以来,徐迎春每天电话核查、上门确认、进出口登记忙个不停。2月12日那天,她翻开自己的手机通讯记录,记录显示拨出了128个电话。这一天,她跑了两个小区43栋楼,敲开了87名居民住户家的门。


她反复给一些住户打电话核实,居委的人特地去敲门也没回应,这让她陷入了沉思,怎么办?徐迎春决定晚上留守社区,与物业公司一起到每一户湖北住户家敲门,确认住户是不是没有回来。每一户居民住户徐迎春都要上门确认,她才放下心。


社区隔离住户说“门关着,心却是暖的”


“嗯,挺好,体温都正常,这段时间呆在家里千万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跟我们联系就好,我们明天这个时候还会过来的。”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9点,徐迎春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给隔离住户陈先生量完体温做好登记后,又继续赶往下一家隔离住户。上午11点,徐迎春又出现在隔离住户陈先生家门口,这一次她是帮忙买菜送菜、送生活用品的。


徐迎春笑着说,那天自己跑去市场为隔离住户陈先生家买了13种菜式,在陈先生自己点8种菜式基础上,自己出钱又增加了5种菜式,想着隔离住户要吃丰富好点,心情才会好。


从大年初一开始,坚真社区就积极响应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为隔离住户提供生活服务,居委会的同志们买菜送菜上门,帮忙倒垃圾,为隔离住户解决后顾之忧,还添加住户微信进行心理辅导,让隔离住户安心隔离。




居民的鼓励是战“疫”路上的动力


在口罩等防护用品急缺的情况下,很多居民把自己预约到的N95口罩送给了居委会;也有很多居民把洗手液、酒精等悄悄放到居委会就走了,只留下一张小纸条:“希望居委同志保护好自己,如果你们倒下了,就没人守护我们了。”




来自社区居民的鼓励让居委的同志们倍感温暖。徐迎春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上门排查、张贴宣传资料、测量体温、落实隔离、协助检测核酸,有时太晚了就在居委会凑合一晚;太忙碌顾不上喝水,嗓子变得越来越沙哑,但她奔跑在辖内两个小区43栋楼、一个工业区的脚步却从未有停歇过。


做到每家每户都底数清情况明,是徐迎春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好几个晚上,躺下不到3个小时的徐迎春,又从家里出发了,因为境外返穗人员转运回到小区了,社区“三人小组”要上门落实居家隔离了……


徐迎春协助对小区湖北返穗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社区三人小组上门


从4月8日开始,武汉解封,坚真社区严格按照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布第8号通告要求对返穗武汉籍人员实行“三个一”:每天打一次电话联系了解身体情况,在抵达后7天内再检测一次核酸,检查至少连续3天的健康状况。除按市区的要求落实好各项措施之外,坚真社区还会给返穗人员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提供暖心防疫包等。


截至今天,坚真社区两个小区、一个工业区、156间商铺,没有发生一宗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居民们对社区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徐迎春说:“不是不怕被感染,但我们是基层党员也是社区工作者,知道自己的角色和责任,居民们的鼓励是我们战‘疫’路上的动力。”


对女儿,她有一份歉意


徐迎春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自己从没怕过,但却害怕每天回家把病毒带给女儿。


原来徐迎春女儿做完手术还没满一年,身体还在恢复期,容易被外界各类病毒感染,医生叮嘱要特别注意。疫情期间,每晚到家,徐迎春都不敢走进女儿的房间,待消毒洗澡后,看着睡着的女儿,心中都油然升起一份歉意。


徐迎春说战“疫”到现在已经80天了,自己只为女儿做过两次饭,因为自己只休息了2天。每次都答应女儿早点回家,争取周末休息一天在家好好陪女儿,但社区疫情防控的每根弦时刻牵动着自己,唯有舍小家顾大家,等疫情结束后,再慢慢补偿女儿。


随着境外来穗人员增多,社区的疫情防控接力战压力又大了,徐迎春带领着居委的同事们又投入到新的抗疫战场,对境外返回小区的住户,她都逐一打电话,告知他们在国外要做好防护措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返回,社区欢迎你们回家。


徐迎春在社区工作18年如一日,岗位平凡,但不平凡的是一颗扎根社区的初心。


“为生命站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什么时候疫情结束,我的脚步才能停下来。”徐迎春说道。


资料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