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最美战“疫”社区工作者袁燕丽:柔肩勇挑重担 巾帼冲锋在前
2020-05-03 18:12:15




2020年的春节,新港街攀桂社区党委书记袁燕丽本想和家人欢欢乐乐地过个团圆节,却被一场突然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作为一名党员,她坚信“真金不怕火炼,是党员就要主动经受考验”, 义无反顾毅然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闻令而动 她是敢于担当的“冲锋者”


大年初一下午,袁燕丽刚刚回到老家探望高龄的父亲和在读高中的儿子,为社区、为群众辛劳了一年的袁燕丽看着年迈的父亲和久未相见的儿子,心里想着:“回来一次不容易,春节正好能好好陪陪家人。”

然而,袁燕丽朴实的愿望却因新冠疫情的发生而无法实现。年初二下午,袁燕丽接到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命令,所有工作人员必须立刻返回岗位坚守,全面开展新冠肺炎防疫抗疫工作。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小家”,一边是考验担当的“大家”,艰难的选择面前,袁燕丽却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坐高铁从老家返回广州,第二天一早就到岗。



袁燕丽到商铺指导企业复工



袁燕丽到广州市金桥干部管理学院做好重点地区返穗人员健康服务工作


“您是几号回到广州的?是坐什么交通工具回来的?近一月的时间到过什么地方?”袁燕丽通过电话咨询等方式逐一对外地来穗人员和常住居民的健康状况进行摸查,据统计,袁燕丽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共摸查了 5480人,摸查率达到99.43%。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坚持“干”字当头,冲锋在前,在小区各个楼宇门口、宣传栏、辖内商铺门口、公交车站站牌等显著位置张贴各类防护宣传海报及健康提示共计635张,在小区出入口用小喇叭播放防疫温馨提示,力争做到防控宣传无死角、形式多样全覆盖。


带病抗疫 她是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连续战“疫”工作50多天后,袁燕丽患上了腰肌劳损,行动不便。但她不顾身体的不适,凡事都亲力亲为,同事们看在眼里非常感动,都提出让她歇一歇。

袁燕丽也不听劝,笑着说:“现在正是防疫的关键时刻,我这腰啊还受得住,挺直一点,能挺走病毒!”


疫情开始之初,口罩缺货严重,市面上可以说“一罩难求”。社区里,有的困难家庭没有口罩无法出门,对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消息传到袁燕丽耳边,她记在心里并立刻行动,动员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从自家的口罩里拿出几个,两次上门为困难家庭送上口罩。困难家庭人员拿到口罩都感动不已:“幸好有袁书记,我们才能在疫情期间正常生活啊!”



袁燕丽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健康包,签订健康服务承诺书


为提高社区居民科学防疫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袁燕丽将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护知识推送至各楼宇居民微信群里,及时传递准确信息,缓解居民们的恐慌情绪。

对每一户在社区居家隔离的人员,她都添加微信联系方式,建立健康服务微信群,每天通过视频聊天询问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了解他们的生活用品需要,帮忙把购买的各种生活保障品送到家门口。

对宅家时间长产生埋怨情绪的隔离人员,袁燕丽及时安抚他们的情绪,疏导他们的心理健康,切实做到“隔离不隔爱,关怀满心怀”。



把好关口 她是社区防疫的“守门员”


疫情发生以来,袁燕丽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实施小区围院式管理的要求,做到防控举措无盲区、无空白。


她率先对没有物业管理的单体楼宇进行围蔽,确保每一幢楼宇都纳入防控管理范围,并在出入口设立体温测量点,发动赴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在测量点站岗服务,坚持党建引领带动,党员担任防疫“大使”。

她耐心细致地为站岗的党员志愿者讲解如何对进出人员进行排查、测温、登记,提醒志愿者如遇到从重点地区回来的人员,一定要及时报告居委会,居委会组织“三人小组”上门提供健康服务。



袁燕丽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3月,广州市全面推行使用“穗康码”,袁燕丽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到小区出入口推广“穗康码”,为不会操作的小区业主进行手把手指导,引导没有智能机的老人到居委会领取纸质版通行证,号召小区业主积极配合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出入自觉出示“穗康码”,助力“扫码出行+体温检测”成为社区防疫新常态。




袁燕丽到小区出入口为居民推广“穗康码”


袁燕丽不但是攀桂社区的书记,也是一名高三学子的母亲,是一个家庭的中流支柱。面对疫情,她以逆行者的勇气和决心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歇不得的责任感坚持战斗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初心所向,使命必达,在新港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她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化为一个个细致的行动、一件件具体的实事,用心守护着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