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最美战“疫”社区工作者侯铭晖:守万家之平安,固疫情之防线
2020-05-03 16:14:20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许多一线工作人员舍身忘我、英勇向前,用血肉之躯抵抗疫情,为人类筑起坚实的防护墙,他们逆向而行的英雄壮举令人钦佩感动。

银禧社区计生专干侯铭晖就是这千千万万人中的一员,在新港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她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站在了社区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她是“逆行者”


当人们都沉浸在春节的祥和氛围中,刚回到老家的侯铭晖却接到了抗击疫情的紧急通知。她将年幼的儿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放弃了与家人难得的美好团聚时光,第一时间购买了返程车票从老家回到广州,全身心投入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


她说:“要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区是防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社区工作者是与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工作人员,动起来、早防范要比事后补救能节约更多的资源。”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她却每天默默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张贴防护宣传资料、温馨提示,为社区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舆论氛围。

在接到返穗人员名单后,她不厌其烦地电话随访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反复呼吁居民疫情时期避免出门,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面对一些不理解的群众,她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工作,告知群众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群众们的情绪,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




她的家人朋友都说她和去武汉的医务人员一样,是最美的“逆行者”,她却笑着说:“我哪有那么伟大,就是平凡人加上一份责任,坚持做好本职工作,打赢当下这场特殊战役,守护我们必须守护的人。”



社区工作,她是“定盘星”


侯铭晖来到社区工作有10个年头了,参加过大大小小、方方面面的专项工作。她坦言,这次抗击疫情的工作是所有工作中时间最紧、任务最重的工作。

银禧社区计生专干原有两名,疫情期间另一名专干正在休产假,侯铭晖二话不说独自承担起繁重的计生工作任务。同时她还主动分担了防疫工作中的数据任务,每日完成名单核查的工作后,又立即投入到防疫系统录入、数据报送的工作中去。




在疫情防控初期,社区同事每日收到的上百个核查名单中总会出现重复的信息,不但加大了这位同事的工作量,同时也对重复接到电话的居民有所打扰。

侯铭晖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刻对名单进行研究,最后探索出一套便捷的筛重方法,不仅帮助同事获得了专业成长,还大大提高了防疫排查工作的效率。



舍小为大,她是“最美女将”


侯铭晖家中有一个3岁多的儿子,丈夫工作繁忙也无法兼顾。为了抗击疫情,她二话不说把小孩托付给老家的老人,就奔上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宝宝,你要乖,听爷爷奶奶的话,等疫情的工作结束,妈妈再接你回广州。”

从早忙到晚的她也只能在休息的间隙时间,通过手机视频和远在老家的儿子匆匆聊上几句就挂断电话。她虽然不是党员,但一直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在防疫第一线践行着社区工作者的初心。

“为了大家的安全,作出一点小牺牲不算什么。积极参与科学防控,降低疫情风险,这是每个人的应尽之责。”侯铭晖坚定地说道。


在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侯铭晖“逆行”而上,主动冲向第一线。这其中有不理解、不配合的声音,但她都咬紧牙关,始终默默坚持,做到不计回报、不惧危险,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紧紧筑牢了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