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社区工作者黄智佳:用生命筑起坚实“防疫墙”
2020-05-02 23:00:43





在战“疫”大军中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战士

他们不是白衣天使

却同样奋战在战“疫”前沿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

社区工作者





黄智佳生前担任瑞宝经济联合社党委委员、副社长、联社第一党支部书记。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却不幸突发脑梗塞,于2020年2月12日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1岁。





父亲去世,他忍痛坚守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智佳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只为保一方平安。1月23日,黄智佳的父亲去世,尽管很悲痛,但防疫工作的号角已经吹响,1月27日,他义无反顾地投入村社防疫工作。按照黄智佳的计划,他打算忙完这一段时间,做好村社防疫的基础工作,再给父亲举办丧事。


从1月27日起,黄智佳每天忙碌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不仅要主持会议传达精神并作工作部署,还要督促指导落实包括实施围蔽有序管理,组建联社突击队,组织党员、志愿者站岗值守,严格抓好卡口检疫检测、入户排查登记、信息申报、居家隔离、劝导疫区人员延迟返穗、强化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


在黄智佳的带领下,瑞宝村全面落实各项具体防控措施,围蔽管理成效显著,全村整体疫情平稳可控。


昏迷之前,他依然惦记疫情防控



1月31日(大年初七)上午9时,黄智佳像往常一样出现在办公室。接连参加联社紧急会议、社长会议后,黄智佳倍感疲倦。当他起身离座时,还碰倒了未拧紧的矿泉水瓶。同事们这才注意到他脸色苍白,纷纷劝他去医院看病,他却说:“睡睡就好,身体还好。”


为参加当天下午的联社工作,他决定中午不回家,只是在办公室短暂休息。当天下班后,黄智佳感觉身体不适,便让他妻子华秀琴来村委接他。当华秀琴赶到村委时,发现黄智佳正在办公室呕吐,便提出要送他去医院,但他坚持说,“回家休息就好,明天还有很多防控工作要做呢!”


黄智佳身体素质一直不错,妻子华秀琴当时并没太在意。2月1日早上8时许,华秀琴发现黄智佳怎么叫都不清醒,于是立即将丈夫送至医院急救。当天,黄智佳被转至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诊断结果为“危重”,建议转更好的医院救治。2月2日凌晨,黄智佳被转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救治,因“心脏骤停”送往ICU抢救。


在这次转院过程中,已神志不清的黄智佳断断续续地说:“村……围蔽……了没?”说完这句话,他一直昏迷不醒。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ICU进行5天的救治后,黄智佳仍属危重,随后转至南方医科大学南海医院继续救治。虽然南海医院的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全力救治,但黄智佳还是于2月12日10时30分不幸逝世。





一心为民,用实干赢得群众好口碑



“佳叔厨艺好,人缘口碑也好,经常帮助困难群众。”在黄智佳所居住的小区,从门卫到工作人员,都很熟悉他,亲切地称呼他为“佳叔”。瑞宝一位村民回忆道:“佳叔是我们的开心果,每年篮球赛等大型活动,他都积极参加,还为我们活动拉赞助,他甚至自己掏钱请大家吃饭,他笑起来像家人一样温暖!”


3月4日,广州市海珠区委研究决定,追授黄智佳“海珠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干部,黄智佳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用生命诠释着初心和使命,可谓是“英雄已逝,精神永存”。


通讯员 区文明办

图片由瑞宝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