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直逼30℃,沙园街的他们穿了一整天防护服……
2020-05-02 23:00:14



气温直逼30℃的广州,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紧急协助广州市交委为出租车司机采集咽拭子。



他们全身被防护用具包裹得严严实实,期间不能喝水、上厕所。一整天下来浑身湿透,摘下护目镜和口罩后,脸上布满了一道道勒痕,有人身上还起了热痱。







迅速响应,采集工作有序进行



近日,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上级通知,要求紧急协助广州市交委开展出租车司机新冠肺炎联合大排查工作。沙园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住院部停车场旁设置临时咽拭子集中采集点,同时在原疫情防控小组排班的基础上,紧急调配支援人员。


4月19日9点左右,集中咽拭子采集已经按照流程顺利运作起来。从接通知后的迅速响应、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统筹调配人员到现场,工作流程顺利,整个过程不到1小时。



在咽拭子采集现场,依次有排队候检、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和咽拭子采集四个环节。其中,排队候检环节还特意指派专人负责维持秩序,避免人群聚集,提醒候检人员保持不少于1.5米的安全距离。整个流程严格实行闭环式管理,从进来候检到咽拭子采集后离开,全程在通风良好环境下进行,且各环节分区进行、通道独立、确保无交叉污染。



当天,在采样时间过后,工作人员已经准备脱防护服,开始收拾现场了。这时,有个司机匆匆赶来,说从郊区赶过来,路途遥远,所以迟到了,十分不好意思地问还能不能做检测。考虑到司机大老远跑过来也不容易,秉持着“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服务理念,各岗位又重新就位,最终帮他完成了咽拭子采集。



高温下,穿着防护服闷了一整天



四月下旬的广州气温近30℃,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期间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既缺水又缺氧,但他们坚持到采样筛查工作结束。一整天下来,他们已是筋疲力尽,全身湿透,有的工作人员身上还起了密密麻麻的热痱。


公卫医生李志宏脱下防护装备时满脸勒痕,可他连连说:“没什么,没什么。”司机们对这次采样工作也很配合,有一位司机道出心声:“这里很方便,公司有安排就过来了,检测一下,大家都放心一点,流程很顺畅。”




据了解,此外,沙园中心还为辖区武汉来穗人员、重点场所人员免费采集咽拭子。4月19至21日,派出医务人员28人次,共采集咽拭子193人,其中出租车司机164人、武汉来穗人员2人、重点场所人员27人。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