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凤阳街道召开2020年司法行政暨综治维稳会议
2020-04-30 22:22:37






为更好地开展司法行政工作,依法开展涉疫纠纷调解工作,规范引导律师、调解员参与相关调解及争议处理,有效解决疫情下减免租金群体性纠纷等问题,今天下午,凤阳街道在办事处十一楼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司法行政暨综治维稳会议。


凤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玮、凤阳司法所全体人员、中大管委会调解员、司警联调室调解员、念禹调解室调解员、交调委调解员、劳监中队工作人员、各社区调委会主任及综治专干以及各社区法律顾问近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凤阳司法所所长苏爱兰主持。







会上,凤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玮首先从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要求三个方面展开培训及总结,张玮说:“虽然去年一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接下来各社区居委会、各调解组织依然要高度重视司法行政工作。司法行政工作是基层共治共建共享体系中的法治基础,特别是人民调解工作,各调解组织要按照‘能调尽调’的原则,主动耐心地调解辖内居民或辖内发生的纠纷以及街调解中心移送的纠纷。”




接着,广东协言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合伙人、广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凤阳街法律顾问谢兰才结合凤阳街道实际对《广东省涉疫减免租金群体性纠纷调解指引》进行解读。随着复工复产的发展,凤阳辖内的租赁纠纷也日趋增多,辖内的调解与维稳的压力也不断加大,谢兰才所讲解的知识正好可以给这类纠纷提供很好的法律依据与指引。




凤阳司法所副所长马胜佼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就各司法行政业务线进行业务讲解。他结合疫情期间碰得比较多的减租纠纷,为大家进行案例分析,并“大方”的跟大家分享他的调解秘笈——“九阳真经”,即亮明身份经、公开法规案例经、联合大调处经、分头攻关经、果断建议经、临时中断经等等,同时拿出他的“练功”小口诀:“领(临)公分特别亮, 联宣层果然强 ”。最后马胜佼就具体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赞同。


凤阳司法所欧阳珊珊就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法律顾等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最后,凤阳街道综治办负责人彭建国就综治工作提出了要求。






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年的工作成效与不足,为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并且为新一年疫情期间的纠纷调解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法律依据,不少与会人员表示受益良多。新的一年,砥砺前行,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2020年凤阳司法调解还能再创佳绩。




素材由晓园小学提供

图片数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