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首个抗“疫”主题展览开展,数十件武汉抗疫实物在大元帅府展出
2020-04-30 22:20:46






昨天(29日)下午,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合作主办的“逸仙人的家国情怀”专题展览,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拉开帷幕。据悉,这也是广东省首个与抗“疫”主题有关的展览,众多抗疫一线的珍贵实物首次亮相。




广东省首个与抗击疫情主题有关的展览


“逸仙人的家国情怀”专题展览是广东省第一个与抗击疫情主题有关的展览,同时,也是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首度联袂办展。




据悉,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与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有着深厚渊源,其前身广州博济医院正是孙中山先生学医和投身革命的策源地。本着记录历史、致敬“最美逆行者”、弘扬大爱无疆、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两家单位历经一个多月的筹备,共同完成了此次展览。


展览通过该院医疗队在武汉的点滴实录,带领观众走近抗疫一线,以点带面,展现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抗疫前线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精神风貌,向全国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众多抗疫一线的珍贵实物首次亮相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是广东最早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的医院之一,抗疫期间共派出了2批次151名队员,他们秉承孙中山先生“博爱”“济世”“医者仁心”的精神,舍小家、为大家,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前线,他们坚持多学科协作,打好抗疫团队配合战;

发挥超百人精英护理团队优势,打造有温度、有力度的“金牌护理”;

创立“逸仙ICU病房”,加强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

开展“医护一体化”查房,提供全方位诊疗护理;

为患者捐赠营养物资,在病区设置心愿墙,推进小林漫画进病房,多措并举为患者送去人文关怀,获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驻地医院多次重点表扬。


而他们战疫期间,那一个个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故事,都融入在那每一件经过多次消毒而变色的衣物、每页卷皱的值班表、每一张模糊但却又异常珍贵的照片中。





此次展览展出200余幅图片和60多件(套)与抗疫有关的实物、珍贵历史文物,其中有40多件(套)是该院医疗队从抗疫一线带回来的抗疫实物,真实地反映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点点滴滴。


此外,广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胜、著名“小林漫画”作者林帝浣、天銮小区居民和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中海社区等单位和个人也向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捐赠了一批与抗疫有关的艺术作品和资料,从不同方面展示了社会各界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努力。



医疗队员亲临现场讲述抗疫故事


展览开展当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部分医务人员也亲临现场,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和队友们的抗疫故事。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许可慰等抗疫英雄,结合本次展览中的抗疫实物,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展厅里,屏幕上播放着医疗队员们自己讲述的抗疫故事的视频。


线上全景数字化展示即将上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令博物馆、纪念馆不断探索更好地传播、弘扬历史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方式,各种直播和线上展示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博物馆积极运用的传播方式。




为了更广泛地展示本次展览,弘扬正能量,该展览作为广州市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的预热项目,也将于5月18日正式上线数字全景展示,敬请期待。





重点展品介绍




1、历史上与抗疫有关的文物


(1)民国广州百家利家用化学制品厂辟疫臭水商标


这是百家利家用化学制品厂出品的“百家利”牌辟疫臭水宣传画,该厂设在广州市杨巷路三十二号。


(2)民国广州较剪嚜辟疫臭水商标


这是广州香港南华较剪唛化粧药品厂出品的“较剪嚜”牌辟疫臭水宣传画。“较剪嚜”是粤语“剪刀”的发音。画面正中上方有一把剪刀,作为该产品的商标,代表该产品能像剪刀一样将瘟疫一刀剪断,斩草除根。


(3)民国广州艳容妆饰厂辟疫臭水商标


这是广州艳容粧饰厂出品的“Yim Yung”牌辟疫臭水宣传画。“Yim Yung”是“艳容”二字的粤语注音。


2.医疗队签字防护服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第一批医疗队在顺利完成任务返粤的前一晚,在一件防护服上签了全体队员的姓名。


3.医疗队队旗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湖北的151名队员在队旗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4.医疗队队员们的衣物




衣物因为一遍遍的消毒杀菌已经褪色,见证了医务人员在武汉的一次次战疫经历。


5.“奥特曼教授”的奥特曼卡




出征前,王川副教授的儿子送给爸爸一张奥特曼卡,寓意医疗队像奥特曼打怪兽一样战胜疫情。王川副教授也被媒体称为“奥特曼爸爸”。


6.温暖的特殊外套




第一批医疗队的梁玉婵护师出征时,将一件她送给未婚夫的衣服收入了带到武汉的行里中,这件衣服为梁玉婵在前线抵御寒冷,让她时刻感受到未婚夫的支持和温暖。梁玉婵护师与未婚夫原定于2020年2月2日领结婚证,但在疫情面前,她义无反顾地奔向抗疫一线。


7.出院患者的墨宝




2月20日下午,一位84岁的患者、武汉大学退休教授宋先生康复出院。当天晚上,他回到家中写下墨宝赠送给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们。作品中这样写道:“暴风雨后的太阳会更加灿烂,暴风雨后的大地洗刷得更加洁净!经过这次灾难,武汉将更加美丽,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


8.医疗队获赠的锦旗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赠送的锦旗。


9.小林漫画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逸仙医学客座教授、著名漫画家林帝浣为医疗队捐赠了一批“小林漫画”,队员们将画作挂在驻地酒店走廊,这些漫画有效缓解了队员们的心理压力。


10.抗疫歌词手稿




广州市政协、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文艺界人士,为“战疫”助力制作了歌曲《真情暖中华》《坚守一座城》和《疫情大家防》等抗疫歌曲作品,其中,张胜先生将他的创作手稿捐赠给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这也是本馆收到的第一份与抗击疫情有关的实物。


11.捐赠《授权委托书》




抗疫期间,仅200多户住户的广州天銮小区自发捐赠了超52万元善款和价值10余万元的物资,并通过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规范善款和使用,支援了湖北武汉、孝感、宜昌各大医院和医疗队,广州的各家医院。该小区居民将相关资料捐赠给该馆收藏。


12.回赠的医用隔离衣




为了答谢天銮小区业主的捐赠,辽宁援鄂方舱医疗队回赠了一件集体签字的医用隔离衣。





通讯员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图片数 6】※※※※※※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e起

玩转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