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医护人熊佳华:守土有责,使命如磐
2020-04-30 22:12:36






新冠肺炎突然来袭,有这样一群人,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就是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的白衣战士们。


熊佳华是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住院部副主任,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到位,避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熊佳华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他每天穿梭在保健院的各个科室、各个角落,检查指导核心制度的落实,保障医疗安全,严密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隐藏“风险”。疫情当前,使命在肩,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



熊佳华在儿科病房内为一名儿童进行诊断。


这个春节,熊佳华母亲病重,他原本已经向单位作出申请,打算回老家看望母亲。但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熊佳华立即取消了回老家的计划,投入到了抗疫一线。“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 熊佳华说。


春节期间,熊佳华每天坚持带领着科室同事开展新冠肺炎的诊断和防护知识的培训。下班后,他还要认真审查科室各种医疗操作规程和落实情况。一得空,他又会来到病房,看望患者和医护人员。



熊佳华为医院其他医护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知识培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婴幼儿、儿童的病例也屡屡出现。儿科作为疫情防控的先锋,承担的重任不言而喻,在疫情防控面前更是容不得一丝懈怠。根据医院实际和疫情防控需要,熊佳华在加强医护人员自我防护的同时,及时优化就诊路线,统筹科内人员安排,科学合理地将防控贯彻到底。同时,他还紧抓防控培训,要求人人过关,并在第一时间组建队伍,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熊佳华为一名新生儿进行诊断治疗。


元宵节当晚,熊佳华接到了老家打来的电话,得知 “妈妈走了”的噩耗。听到这句话那一刻,熊佳华十分悲痛,始终支持他工作的母亲走了。“救死扶伤是医生最基本的天职。”考虑到特殊时期,熊佳华强忍着悲痛,仅仅是给亲戚朋友打了几个电话,从简、从速料理完母亲的身后事,转身又投入到了一线的疫情防控中。



带领其他医护人员进行会诊。


“有使命、有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救死扶伤的医学路上砥砺前行!”这是同事们对熊佳华的评价。面对疫情,在海珠区妇幼保健院还有很多像熊佳华一样的医护人员,他们放弃休息、放弃团圆,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服务于临床一线。他们默默无闻地守护在我们的身边,他们日夜不停地穿梭在病房中,把自己团圆的愿望变成对职业的坚守,用无悔的奉献抗击疫情的侵袭。



图 海珠区文明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