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医护者梁志彬:孩子别怕!我来当你的“临时爸爸”
2020-04-29 20:05:32





“小猪佩奇啊终于打败了这个怪兽,现在啊,轩轩(化名)身上也有个怪兽,你一定要勇敢,我们一起把他打败!”梁志彬说到这里,孩子已经不再哭闹了,安静地靠在他的身上,车很快驶进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梁志彬是海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促进科副科长,今年的1月27日,梁志彬完成了确诊病例家庭的现场处置工作后,为了不让病例担心,他主动承担了临时照顾病例2岁小孩的任务,当起了“临时爸爸”,和小孩妈妈视频通话,让家人安心;为保持小孩情绪稳定,照顾其起居饮食……还协助医院对小孩进行采样送检,以及测量血压、体温等检查工作。在这样的状态下,梁志彬当天连续工作整整15个小时。



梁志彬


孩子别怕!我来陪你


1月27日上午,海珠区疾控中心正式得到反馈:海珠区这一家庭成员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除了两岁的小儿子“轩轩”,其他家庭成员均为阳性。家庭成员都要隔离治疗。天下午16:30,“轩轩”发热症状有升高迹象,送其到医院检查治疗刻不容缓。但由于孩子的检测结果暂为阴性,不能跟家里阳性患者一同送到医院隔离治疗,需要送到单独的场所。而一个只有两岁的孩子,又是一个密切接触者,谁来照顾他呢?这份责任和危险很现实地摆在面前。如果不解决孩子的照顾问题,确诊的家属就不能安心去隔离治疗,而周围的群众感染的危险也会增加。


“我来陪!”关键时刻海珠区疾控中心党员梁志彬挺身而出。


据悉,梁志彬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疫情发生以来,他都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这时他充当起临时“爸爸”照顾孩子。一开始,轩轩由于跟家人分离而大声哭闹,梁志彬在救护车上便耐心安抚孩子情绪,为了不让孩子害怕,他拿着孩子最爱的小猪佩奇的玩具开始给孩子讲故事,不断鼓励他要勇敢。到了单独的隔离场所,为了不让孩子的家人担心,梁志彬时不时主动和小孩妈妈视频通话,让家人安心,让小孩和妈妈视频聊天;为保持小孩情绪稳定,梁志彬细心照顾其起居饮食、喂小孩吃饭、喝牛奶、吃水果、换尿布、讲故事……而更为重要的专业工作是协助医院对小孩进行采样送检,以及测量血压、体温等检查工作。


梁志彬在医院充当起临时“爸爸”照顾孩子 。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由于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梁志彬的汗水蒸发成水珠在防护面罩上结成了一层“面纱”。从带着孩子在住院部观察区安置开始,梁志彬穿着厚厚的防护隔离衣,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也没有办法休息。此时,他已经憋着尿长达8个小时了。在这样的状态下,当天梁志彬连续工作整整15个小时,一直坚持到区疾控中心应急队队员刘晓燕来换班,才能吃上一个泡面。


第二天,轩轩第三次咽拭子检测结果为阴性。当区疾控中心人员把检测结果和孩子目前身体健康状况告知孩子妈妈时。轩轩妈妈深受感动,对各级部门和一线防疫人员为其家人健康和小孩照护所作的工作、所付出的努力表达深深的谢意。



梁志彬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梁志彬积极响应,取消休假,连续十多天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主要负责防控任务中确诊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现场处置和转运工作,每天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上班,平均长达6~7个小时,所以只能尽量少喝水,甚至不喝水,但他仍然耐心细致地服务每一位防控对象。他一直坚守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说:“只要能战胜疫情,再累也值得。”




图片由海珠区文明办提供

【类别 原创】

近日热点

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社区工作者湛伟东:构筑有温度的“防护墙”

钟南山等专家明确:广州错峰复学时机成熟

注意啦!本月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办理时间延长到……

4月27日起,有人帮你带孩子了!

防疫禁毒保安全,南华西街道这波操作让居民暖心,安心!

重要通知!4月27日起搭广州地铁必须“亮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