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社区战“疫”工作者梁美萍:赤岗防疫“铁娘子”,勇挑重担守平安
2020-04-29 19:48:13





2020年1月以来,赤岗街道城管科科长梁美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地区实际,带领科室团队探索疫情防控工作新思路,整合地区防疫大数据,向街道及时提供防疫参考意见,为赤岗地区防疫工作做好保障。



用数据织密防疫网

“在这特殊时期,她带领科室团队,把一切防疫力量都尽可能集结起来投入到防疫一线。”这是同事对梁美萍防疫工作的“第一印象”。自疫情发生以来,梁美萍已经在工作岗位奋战近3个月了。


赤岗地区地理位置特殊,人员结构复杂,防疫形势严峻。梁美萍每天组织召开城管科政务微信会议,通过电话、微信等及时传达防疫工作要求,并部署动员,与辖区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公司、集贸市场、村社等联合做好地区的防疫安全工作,推动区域防疫协作工作落实。


“三本台账要做细做实、人员数据要逐个核实、一一对应......”会议上,梁美萍为社区干部讲解三本台账的填写要求。




作为城管科科长,梁美萍与科室同事严格落实上级工作指引,及时与公安部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三人小组投入到上门防控工作中,及时排查重点人员,做好每天的三本台账,掌握常住人口摸查数,了解临时来穗人员的动向。他们反复研究工作难点,对数据进行逻辑分析,依靠数据织好防疫网。


“必须增强工作中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充分掌握统计口径,才能有效地让各社区理解防疫统计核查的逻辑原理,真正做到排查不漏一家、不落一户。”梁美萍分享防疫工作经验时谈到。


一家三口齐战疫

年前,梁美萍把父母接来广州,本想在百忙中陪父母亲过一个春节,然而疫情来袭,她只能把父母安置到亲戚家,自己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上。


梁美萍居住的军医院大院因防疫管控,禁止人员进出,为不影响街道的防疫工作,梁美萍只能借住在朋友家中,有时工作太晚就在单位办公室留宿,以便24小时待命处理一线工作。“特殊期间,群众有需要、街道有需要,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所在。”


梁美萍一家三口,丈夫是医生,儿子在公安队伍,她总打趣说:“我家也有一个‘防疫三人小组’,工作虽然不在同一个地方,但心连着心,一起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梁美萍日夜奋战在街道抗疫一线,带领科室团队守护着地区的平安。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看似柔弱,实则坚毅。她与赤岗街其他女干部一样,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的抗疫一线闪耀一抹亮眼的“巾帼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