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医护人沈科能: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战“疫”
2020-04-27 20:25:27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对确诊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及时进行转移治疗或者集中隔离,并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检测,可以说是整个战“疫”链条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在海珠区疾控中心就有这样一支队伍,与一般的医护人员不同,在这场抗“疫”战争中,他们更接近“侦察兵”,是距离病毒最近的战士,而该中心卫生检验科沈科能就是这批战士中的一员。



沈科能(右一)前往确诊病例家中开展消杀工作。



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战斗


“我们负责把患者和家属转运到相应的场所进行治疗或隔离,对患者的住所和周围环境进行消毒,并对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查并完善相关信息,很多时候还要对周围的群众进行必要的健康教育,消除大众的恐慌心理。”据悉,沈科能是海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场处置组组员,这个岗位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每天都需要接触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



沈科能通过监控寻找密切接触者。



沈科能介绍,在疫情处置现场,处置组接触的通常不止是患者一人,往往还包括家庭中其他成员。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家庭成员作为密切接触者会进行集中隔离。此时,很多人都会表现出焦虑和不安。



有一次,一名确诊患者的家属得知自己要被送去集中点隔离时,情绪有些崩溃。他紧紧地拉着沈科能,颤抖地问道 “医生,你说这种情况怎么办?” 沈科能耐心地对他说:“没事的,有我们专业人员在,有医生,有护士,要相信我们,要相信你自己!”


除了鼓励的话,沈科能还通过解释新冠肺炎相关的专业知识,来减轻患者及家属的不安情绪。他还经常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让他们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咨询。每当接到一些患者或者密切接触者打来的电话,沈科能总是耐心地和他们交流,疏导他们的情绪。“我经常和他们分享自己在工作中降低焦虑感的方法,让他们也一起尝试,希望能减轻他们内心的焦虑。”



沈科能来到确诊病例家中进行采样和消杀。



每天身负超20斤消毒液跑遍小区


新冠肺炎的确诊,需要通过咽拭子标本采样后检测。采样需要与被采样人面对面,用拭子擦拭被采样人的双侧扁桃体及咽后壁。在采样时,工作人员与被采样人几乎零距离接触,被采样人不能戴口罩,且采样部位在咽喉,部位敏感,采样过程极易引起被采样人的不适,恶心、呕吐、咳嗽产生的飞沫就会直接溅到工作人员的护目镜或者身上。每采集一份标本,就意味着要同病毒来一次“零距离”接触。即便如此,沈科能也是毫不退缩。










“对不起,打搅您休息了,我们是区疾控中心的医生,现在需要对您采集咽拭子。” 沈科能和同事紧密配合,屏气凝神,小心翼翼。每次采完样,即使现在气温不高,但在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下,完成时已经是汗湿衣背。有一天晚上,沈科能和小组成员共采集密切接触者咽拭子样本141份。在穿上防护服就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的情况下,一直工作到凌晨三点半。










完成采样后,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全面消杀。提到现场处置工作中的消杀作业时,沈科能打趣道:“那可是个体力活!”消杀作业时,背在身上的消毒液超20斤,有时候需要背着它穿越整个小区或者背着它从居民楼的一楼一层一层地消杀上九楼。加之消杀作业的全程要穿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对人的考验可想而知。



背着消毒液一层一层消杀 。


这天深夜,沈科能快速地解决掉手里的饭盒,然后便动身奔赴下一个疫情处理的现场。他说:“这个是我们的使命,我们不睡,这座城就不会输。”他坚信越过深夜,就能看到黎明的光亮。



图 海珠区文明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