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们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服务”, 88名境外归国人员向素社街告白……
2020-04-25 19:41:33



“感恩这14天里,大家对我们这群海外游学回家的人的照顾,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


“我是一名出国务工人员,请原谅我没有很好的文笔表达由衷的感激之情,我向那些冒着生命危险、细心又勇敢的医护人员、酒店工作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致敬,感谢祖国,感谢海珠。”


“向所有在疫情攻坚战中砥砺前行的同胞道声感谢,你们坚毅的身影在国人泪目中逆行,你们将永驻我们的心房。”


……




88名境外归国人员,留给素社街道集中医学观察工作组厚厚的一沓留言。

他们有太多的话要对工作人员说。



工作组为隔离人员赠送疫情防控宣传明信片。


3月28日

素社街道积极响应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抽调7名干部派驻某酒店开展境外从广州入境人员集中医学观察服务保障工作,并成立工作专班。当天下午,他们即赶赴酒店,并于次日凌晨2点分五个批次接收90名境外归国人员。


4月12日

工作专班送走该酒店最后一批隔离人员,也暂时完成了疫情期间这项任务。回顾这短短的14天,专班人员用自己无微不至、细致周到的工作感动着每位隔离人员,与隔离人员共同度过这段难忘的日子。


专班人员黄炜、张雷“全副武装”,为入住客人搬运行李做好准备。



面对特殊“客人”,他们贴心服务



“你好,我头很晕,应该是血压上升了,能不能来帮我检查一下?”入住当晚,住客张先生辗转反侧,无心睡眠,专班工作人员得知后赶到现场。经测量,张先生血压升至180,与其同房间隔离的84岁的老母亲血压也高达190。


交谈得知,张先生家境不好,因担心隔离期间费用问题,陷入失眠状态,血压也随之升高。为让张先生舒缓压力,专班当即帮其垫付资金,并协调酒店延期收缴房费,还将随身携带的电子血压计送给张先生,交待他定时测量血压。


3月29日,得知张先生一家的情况后,街道工作人员主动为张先生母子购买日用品、营养品,让一家人倍感温暖。



工作人员主动为隔离人员传递爱心礼包。


隔离期间,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

638房住客自带药品用完,专班组长陈欣得知后,主动为其买药。

728房住客缺少生活用品,专班总指挥雷波主动为他解决。

……



临走告别时,638住客张先生感动地说:“是你们让我一回国就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体会到了广州的大爱无疆。”


加强心理疏导,帮他们迈过这道“坎儿”


疫情期间,很多隔离人员会出现焦虑现象,这个时候,心理疏导工作显得非常重要。



4月7日,727房突出传来激烈的争吵声,发现情况后,值班人员况军立即组织三人小组上门。该房间居住的是一对年轻的情侣,在经历了一周多的隔离后,两人逐渐变得焦虑,并升级成了矛盾冲突,冲动之下甚至要分房隔离。


细心的况军观察发现,女孩有极端行为倾向,此时安排两人分房隔离存在一定风险。于是,专班人员立即对其开展疏导工作。经过一个小时耐心沟通,二人情绪逐渐稳定,并表示不再需要心理医生干预。为确保二人安全,接下来几天,专班工作人员重点对其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需求,直至二人和好如初。



专班副总指挥潘耀(右)为酒店隔离人员提供服务指引。



做好服务,是他们最大的责任





入驻隔离酒店伊始,工作专班就制定了服务方案,成立综合保障组、医疗卫生组、生活保障组、安保组等4个工作组,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接收工作开始前,他们为每个房间放上《温馨提示》,提醒住客用餐时间、生活垃圾处理、酒店资源以及注意事项,让每名入住人员感受到温暖。人员入住后,专班工作人员每天贴心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建立工作台账。


期间,街道主要负责人还多次到现场,对集中隔离工作进行指导。在隔离工作行将结束时,专班副总指挥潘耀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召开讨论会议,起草隔离人员送离工作方案,确保为隔离人员送上一次最好的离别。


工作专班送别酒店隔离人员。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得到不断巩固,生产生活秩序也正加快恢复。专班工作人员回到原来岗位后,又将投入新工作中。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