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瑞宝街这名医生驰援武汉58天
2020-04-25 18:28:56





4月23日,一场暖心的战“疫”慰问活动在金碧南社区举行,爱心业主施云龙先生为驰援武汉归来的英雄医生罗旋、社区居委以及物业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上慰问物资。瑞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钟玫婷参加了当天的慰问活动,并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大家能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心,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钟玫婷鼓励道。









在慰问活动现场,一箱箱牛奶、食品等物资,被送到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及工作人员手中,同时许多街坊也积极参与其中,为他们送来暖心的慰问和关怀。罗旋感慨道:“看到现场这么多鼓励的目光,而且大家都这么有心,还是挺感动的!”







据小e了解,罗旋所在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在疫情严峻之时,积极驰援武汉,并接管了武汉协和医院的重症病区,经过两个月的救治工作,共治愈150余名患者。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位逆行者驰援武汉的战“疫”故事吧!


逆行而上,主动请战驰援武汉



“那天晚上传来李文亮医生牺牲的悲痛消息,我同样作为医生,也明白病毒的可怕,但毕竟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所以就主动请战了。”2月7日,元宵节的前一天,罗旋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跟随医疗队伍启程驰援武汉。


“其实当时心情还是忐忑不安的,即便我太太很支持我,但毕竟家里的孩子还小,出门的时候还不停地问‘爸爸你怎么去这么远的地方?’”每当谈及家人,罗旋总会抱有愧疚之情,但面对当时紧张的疫情形势,他却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选择冲向战“疫”最前线。





疫情面前,亲情是最坚实的后盾



初到武汉协和医院,正是接诊病患的高峰期。因为处于重症病区,收治入院的基本是病情严重、无法说话及走动的病人。“刚开始见到这种情景,心情还挺压抑的,好不容易遇到一位可以交流的老大爷,他很乐观,还不时地安慰我。”罗旋口中的这位老大爷今年六十多岁了,在30年前便不幸双目失明,但却仍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即便是住进了重症病区,也没有丝毫的消极情绪,但唯一让他放心不下,还是家中的老伴。


原来,在刚开始居家隔离时,老大爷的妻子为了照顾他,也感染了新冠肺炎,被收治在了另外的医院。“老大爷入院之后,其他家属还在问,需不需要帮忙照顾,因为医院是全隔离收治的,所以就拒绝了他们,不过还是能感受到那种亲情的力量,在生死面前毫不退缩,如同飞蛾扑火一般。”罗旋感慨道。




驰援武汉的日子里,每天上下班路上,罗旋都会给家人发送消息报平安。“只要看到镜头前他们活泼的身影,对我都是很大的安慰和鼓励,听到孩子从最开始的抱怨,到后来慢慢的理解,对我说‘爸爸你真厉害!’这都是我每天最开心的时候!”罗旋一脸幸福地说。



全力守护生命,战“疫”58天凯旋归来



“谢谢医生,真的太感激您了,你们结束工作之后一定要再来武汉做客!”几乎每一位治愈出院的病人,都会给医疗队的医生们发来这样的暖心邀请。“他们会送来感谢信,还有老人家亲手用毛笔写的书法,每当看到他们出院时开心的背影,就觉得我们辛苦这两个月还是很有意义的。”罗旋欣慰地说。






终于,在4月5日,历经了两个月的艰苦救治工作,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队的逆行者们圆满结束工作任务,凯旋回归。当问及这段经历中的最大感触时,罗旋坚定着说:“每当遇到困难,都觉得我们并不孤单,因为全国人民跟我们在一起,总感觉背后有很多双手,支撑着我们前进,生在中国真的感到很幸运,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齐心,这次疫情肯定会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