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首家口罩制造厂正式开工!具备日产防护口罩15万个的能力
2020-04-23 19:58:41

                                                                         



4月22日,记者从海珠区获悉,国内首家使用低温真空等离子灭菌技术的口罩厂于近日正式开工,这也是广州市海珠区首家口罩制造厂。        

作为海珠区首家本地口罩生产企业,广州市海珠海之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2月,是海珠区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扩大防护应急物资储备而支持成立的民营公司。





据介绍,海之康出产的口罩创新应用了大容积等离子灭菌消毒技术。这项技术有别于高温灭菌消毒、化学药剂浸泡或擦拭灭菌消毒、低温熏蒸杀菌消毒(环氧乙烷),辐射灭菌消毒(紫外线)等杀菌技术。从普通细菌到最难杀灭的芽孢均有很强效果,属于广谱杀菌。


“等离子消杀本身优点在于灭菌温度低,对环境和操作人员友好安全,灭菌消毒能力强,无有害物质残留,使用和排放也更环保。可以说是目前比较安全、环保的灭菌方式。”         海之康工作人员说,海之康克服重重困难疫情期间加快生产,缓解了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        




“如果口罩消毒后再进行封袋,有可能被二次污染,因此先封装再消毒,杜绝二次污染,该技术产生的活性粒子可透过封装的解析袋,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海之康工作日人员说,海之康所使用的消毒设备是国内第一台口罩专用的大容量等离子灭菌设备,消毒仪器一次可以处理一万只口罩,每次仅需一个小时。制作出来的口罩采用先封装再消毒的方式,实现有效消杀。





据悉,目前厂内有生产人员近30名,内设10万级洁净车间和非无菌车间,拥有种类齐全的全自动生产线、半自动生产设备,具备日产防护口罩15万只的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