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医护人刘燕玲:主动下沉社区 践行初心抗疫
2020-04-23 19:52:17

                                                                         





在这场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海珠区广大党员主动下沉社区,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在社区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后,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也迅速行动起来,开展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该医院党总支委员刘燕玲更是果断取消休假,第一个主动报名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刘燕玲


加入社区三人小组,为孕妇疏导焦虑情绪


从今年的大年初二开始,刘燕玲就坚守在海珠区妇幼保健院门口的体温测量点,每天为前来就诊患者测量体温和做信息登记。她利用休息时间,收集各种疫情防控信息和防疫知识,利用微信群及时传递给居民。此外,她还积极收集医院医护人员奋战防疫一线的故事,撰写信息稿件进行宣传,鼓励更多的医护人员参与到抗疫中。


二月中旬,海珠区卫生健康局需要组建一支医疗队,支援社区防疫三人组,开展社区防疫排查工作。得知消息之后,刘燕玲马上递交了申请书。申请获批后,她带领海珠区妇幼保健医院其他18名医护人员组成了支援队,投入到海珠区瑞宝街、素社街、新港街和沙园街社区防疫工作中,协同社区网格员一起上门监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而加入社区防疫工作后的刘燕玲就像一台“永动机”,经常连续好几个星期都未休息过一天。


有一次,刘燕玲来到瑞宝街道一名居家隔离的孕妇家中,为她测量体温和采样。这名孕妇当时已经怀孕17周,受到疫情的影响,她的内心非常焦虑,对上门为自己做检测的工作人员产生了很大的抵触心理。


刘燕玲了解到情况后,除了耐心地为这名孕妇做心理疏导,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孕妇做好居家隔离和身体保健。在她耐心的疏导下,这名孕妇也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做了咽拭子采样。之后,刘燕玲也一直通过微信为该孕妇解答各种防疫和保健难题,为她做心理疏导,帮助这名孕妇顺利地度过了14天的居家隔离时间。



刘燕玲 (右一)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中


主动下沉社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在疫情防控期轮休的间隙,刘燕玲加入街道社区党员突击队,与社区党员一起在社区通行路口为居民测体温,排查通行人员信息。在得知血站因疫情导致供血紧缺后,“三八”妇女节当天她来到社区献血点,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而在献血之后,她也顾不得休息,又马上投身到社区防控工作中。“她对待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即便天气恶劣,她也坚持来到社区,主动协助社区完成各项防疫工作。” 刘燕玲的一名同事李小姐评价说。



刘燕玲在社区通行路口为居民测体温



刘燕玲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刘燕玲说:“疫情发生以来,有很多勇敢、有担当的人奋战在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理应像他们一样站在最前线,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类别 原创】

图 海珠区文明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