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丨最美战“疫”社区工作者潘秀雯:守好社区这个“家”
2020-04-22 19:13:56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时,龙凤街革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潘秀雯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投入其中。她带领大家对辖区内居民住户进行排查,做好相关台账资料,尽量做到不漏一人一户,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生命防护线。


为患重病居民送去口罩


现年47岁的潘秀雯,自2006年来到龙凤街以来,一直坚守社区一线工作。今年春节期间,她的手机几乎没停过,电话一个接一个,有询问小区疫情的、有接到通知要上门核查情况的、有社区居民求助的……


潘秀雯。    


2月6日一早,潘秀雯刚回到社区便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对方是辖内一名特困人员,居家多日,因无口罩,无法出门购置食物。该名居民身患重病,需要尽快前往医院,非常焦虑。


那段时间,市场上的口罩供不应求,即使是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也只能分配到勉强够个人使用的量。尽管如此,潘秀雯也没有考虑太多,马上拿出5个口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给居民送去。“还是要尽量少外出,勤洗手,做好防护。”上门时,面对居民的感谢,她连连说“应该的”,并耐心叮嘱居民。


潘秀雯积极服务居民。    


这次之后,她意识到必须帮助社区困难群体解决口罩等防控物资紧缺问题。于是她一户户打电话询问情况,将社区每户困难人员的情况进行记录,每当有热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口罩等防控物资,她便马上组织志愿者为困难居民送去。“希望他们能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潘秀雯说,越是这种时期,越要守望相助。


上门核查返穗人员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对于重点地区的返穗人员,社区都需要组织“三人”小组(社区干部、基层民警、医务人员)上门核查。在防控初期,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潘秀雯很多时候都只戴着一个普通口罩就冲在最前面,走家入户了解返穗人员的情况。她深知只有把每个返穗人员的情况核查清楚,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才能更好地保障辖内居民的生命安全。



三人小组上门核查情况。


此外,对于居家隔离的人员,她每天还会按时巡查,做好台账资料,并当起“快递员”,为他们购买肉菜、生活用品,处理生活垃圾等,做好必要的生活保障。



潘秀雯为隔离人员送物资。


后来,社区进行了严格管控,需要安排人员定岗定人定责,对所有进出小区、围院的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小e了解到,革新社区管辖范围有0.12平方公里,但只有6名工作人员,既要开展社区人员排查,统计数据台账,又要组织“三人小组”对辖内返穗重点人员进行走访、居家隔离,还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转运工作,力量不足,任务繁重。


潘秀雯(左三)与志愿者参与社区值守。    


在这种情况下,潘秀雯大力号召在职党员、社工、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也得到了众多响应。其中,辖内的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便有不少员工自愿前来,在下班后参与社区岗点值守,为进出围院的居民测温、登记,为居民群众筑起了一道生命防护线。“多亏了这些志愿者,我们社区的防控力量才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对于大家的帮助,潘秀雯也十分感激。



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防控。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