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外国友人学防疫知识,语言不通怎么办?江海中心医生有妙招!
2020-04-21 16:01:00

                                                                         


近段时间,住在江海街道金丰社区的非洲籍友人R先生正在接受健康观察,街道发了很多疫情相关的中英文版宣传单张给他,可他一直摇头摆手,原来他不太会中英文。如何第一时间让R先生等外国友人懂得做好防护,成了海珠区江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赖德宝的头等大事。        


赖德宝是江海街金丰社区的驻点医生,针对外国友人中英文都不太会,语言不通又没有现场翻译的情况,赖医生和中心预防保健科副科长黄海友商量后,决定用“微笑的眼神+肢体动作”这套全世界的通用表达做健康宣教。


赖德宝、陆志勇给R先生送上慰问包。


417日,赖医生和三人小组成员来到R先生家,先由金丰社区居委会的陆志勇同志送上温馨的慰问包,把体温计、口罩、防疫香包等物资送到R先生手上。


接着,

高能的现场健康宣教开始了!


正确佩戴口罩,安全使用酒精、巴氏消毒液是个人防护必不可少的部分,赖医生先把这些知识通过微信语音发送给R先生的朋友,让电话那头的朋友充当翻译,R先生听懂后认真地望着赖医生的眼睛说“ok”。


这一方法果然奏效!每教一项防护措施,赖医生都等R先生听完翻译认真理解,彼此确认过眼神,当R先生说“ok”后再开始学习下一项……就这样,赖医生成功克服语言不通的困难,让R先生懂得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重要性以及注意事项。


最后,R先生在赖医生指导下学习七步洗手法,赖医生一步步拆分动作耐心示范,R先生认真地把每个洗手动作做到位,学会后还高兴地举起拇指,给了三人小组工作人员一个大大的赞!


R先生学习七步洗手法。


目前,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在严峻复杂的形势前面,时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海珠区江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马长瑜表示,江海中心将持续联合街道全力防控新冠疫情,严格落实“九个一”,全力做好咽拭子采样、健康观察等工作,结合健康宣教多措并举,携手居住在街道辖内的外国友人一起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