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医护工作者林海良:入党积极分子投身一线,望战“疫”早日胜利
2020-04-20 19:24:09




30岁出头的林海良自2014年3月来到赤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至今已经接近6年。作为一名医生,他日常主要负责艾滋病防治、卫生监督协管、预防接种和传染病防控等工作。


疫情发生后,有着丰富传染病防控经验的林海良临危受命,成为上门排查病例的“三人小组”成员,同时负责病例和密接者转运、为确诊患者家里进行消杀的工作。毫无疑问,林海良的工作都是“高危”的,然而他奋不顾身冲在一线,只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早日战胜疫情。




一句“医生辛苦了”,是支撑他前进的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三人小组上门排查工作量非常繁重,每天只要有返穗人员到达居住地,三人小组都要马上出发进行排查,并根据流行病学发现密接者和疑似病例。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时间甚至在深夜,只要接到有指定地区返穗人员到达的通知,林海良都会马上出发,连同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一起上门开展排查工作。



高强度的工作量并没有击倒林海良,但疫情开始之初小部分居民的不了解不配合让他感到身心疲惫。林海良说:“居民感到恐慌是很正常的,小部分采样对象不配合也是可以理解,但在工作量巨大的基础上再碰上这些情况,难免会感到失落。”但有一件小事让林海良重拾抗“疫”工作的信心:“我们采样后都不走电梯的,怕碰到居民引起恐慌。有一次我们穿着防护服和拿着很重的箱子走楼梯下楼的时候,一个小女孩牵着妈妈迎面走来。她们没有显得很害怕,擦肩而过后,小女孩甜甜地说了一句:“医生,您辛苦了。”听到这句话后,之前工作中碰到的各种艰难困苦都一扫而光,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很有意义的。”



到确诊患者家消杀,身先士卒是他入党最大的诚意



今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林海良事事以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当接到需要为确诊患者家进行消杀的通知时,他一马当先领了任务:“社区医院都是女同志多,又大多都是妈妈、妻子,我不想她们去冒这个险。我是男医生,也申请了入党,就应该以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让党组织看到我入党的诚意,让我可以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林海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辖区内需要上门消杀的工作,他都义不容辞包揽了下来。谈到是否感到害怕,林海良笑了笑说:“虽然有做好防护工作,多少还是会担心的。但工作还是需要人去做的,不是我做就是别的同事做。我年轻,又准备入党,所以是‘舍我其谁’了。”


疫情发生至今已经3个多月,到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最吃紧的阶段。医护人员的工作依然既繁重又关键,林海良和他的医护战友们也依然在咬牙坚持着。林海良说,他和大部分医护人员一样,都希望自己的付出可以有收获:“我们想要的收获不是金钱、职位,而是希望疫情可以全面控制住,大家可以恢复正常的日子,安心工作、安心生活,迎来真正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