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穗留学生成为海珠区战“疫”志愿者,从“被服务者”变“服务者”
2020-04-17 20:34:00




3月中旬以来,由海珠区团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招募300多名志愿者组建海珠区机场转运志愿者队助力入境人员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截止4月15日,已有50人,165人次机场转运志愿者上岗,与公安、卫健工作人员组成“三人小组”,提供语言翻译、信息登记、情绪安抚、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服务入境人员超过2000人。

此外,

有5名结束集中医学观察的返穗留学生

成为青年战“疫“志愿者,

发挥所长助力入境人员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海珠区机场转运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介绍,海珠区团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紧跟党员先锋当志愿者”行动号召,在完成集中医学观察的返穗留学生中发展招募青年志愿者,跟随党员先锋投身机场入境人员转运等一线防疫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5名结束集中医学观察的返穗留学生报名成为青年战疫志愿者,陆续到白云机场、街道社区等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游子行遍天涯,祖国这个家永远是我们在大风大浪中的避风港。”这是95后留学生潘炜龙在结束14天集中医学观察后最深的感想。


潘炜龙是就读于澳洲昆士兰大学的返穗留学生,3月份历经周折回到广州,在集中医学观察期满后,他收到了一封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寄出的《给海珠区青年战疫志愿者的信》,毅然请战报名成为一名机场转运志愿者,希望自己也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4月13日,潘炜龙第一次参与入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到达机场后穿上防护服,在电视新闻上看到的‘为国奋斗的感觉’就油然而生了”,在服务过程中他全心全意地为入境旅客们排忧解难,让他全然忘却了自己是被闷在一件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服务还没结束,潘炜龙已经大汗淋漓了。


“我永远不会忘记回国那天冷雨夜中,防疫工作人员依然站在岗位上勤勤恳恳地为这场战疫奉献的场景。回国后在集中医学观察酒店我都是被照顾、被服务的角色,现在我也可以成为帮助别人、服务他人的战疫志愿者了,发挥自己的特长,算是报答一直照顾我们的防疫工作人员,贡献一点点力量回馈祖国。”潘炜龙自信地说。





“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爱国教育”


就读于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的张沁也是疫情期间返穗的留学生,她深刻地经历过和理解旅客们经过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回到祖国怀抱的感受。在完成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后,她也报名成为机场转运志愿者。


在登记入境旅客有关资料过程中,由于网络问题导致输入资料不稳定,部分旅客出现抱怨情绪,张沁了解情况后,一方面迅速将问题反馈后方技术处理,另一方面以亲身经历和经验耐心疏导旅客情绪,赢得了旅客的理解和尊重。


现在从服务者的角度来看,那是一种接送入境旅客安全到达集中医学观察酒店的满足感,那是一种为祖国奋斗、帮祖国分忧的使命感。我深深地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爱国教育。”服务结束后,张沁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