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最美社区战“疫”工作者戴国星:坚守战“疫”一线
2020-04-16 19:31:34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是海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戴国星的座右铭。作为退役军人的他,既有军人百折不挠的志气,也有社区工作者的耐心与细心。面对疫情期间源源不断的居民诉求,他坚守战“疫”一线,获得了不少居民的好评。




防疫一线的“专家”,保障社区安全


在疫情防控中,社区防控、群防群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戴国星作为社区书记,迎难而上,在处理好繁杂本职工作的同时,勇担社区防疫最前沿“总指挥”的重担,成功地从一位社区工作者转型为“防疫专家”。



戴国星(左一)做好社区防疫工作。


面对本次处置疫情的工作原则和上级要求,戴国星第一时间统筹部署了社区的防疫方案,抽调精干力量加班加点对1500户常住居民逐户排查,按照公安部门交付的“重点排查名单”逐家上门走访。他带领三人小组上门贴封条、量体温,告知注意事项,并与隔离人员添加微信,定时上报体温信息,随时上报突发情况与需求。



戴国星张贴防疫宣传资料。


作为“社区管理专家”,他深知病毒在社区传染的路径,重点要求物业每天对电梯、消防通道进行消毒,利用社区智能化管理全天候监控社区各个值守点。按照部署安排,把上级单位分配的志愿者及时充实到防控队伍中,保证各个值守点力量充足。对于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他逐一解决到位,遇到难题或者攻坚点,及时向上级征求意见和建议,不徇私枉情,也不擅作主张,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真正做到了科学防控。


贴心的“社区管家”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也有不少街道科室工作人员前来社区支援,不过,前前后后轮换了好几批,戴国星始终没有离开一线。高强度工作50多天,他没有一刻的懈怠。



戴国星(右)上门核查信息。


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取消春节假期,大年初三到岗坚守岗位。面对社区防疫工作的紧急情况,他事必躬亲,及时上传下达,将责任意识贯彻到底。面对隔离群众的需求,他一方面稳定居民的情绪,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将任务落实到每一个人,确保不漏一户,更不让居民心寒。疫情期间,他独身一人为困难人员定期定时送去防护口罩,及时了解他们疫情出现的困难,并嘱咐他们做好防护。


科学防控+真抓实干,做好“带头人”


社区防疫不同于一般的工作,为了切实消除社区疫情的各方面隐患,他带头落实网格化管理,将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戴国星参与社区防控工作。


3月以来,国内疫情好转,境外输入压力却骤增,戴国星一刻也没有松懈,他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境外返穗、外来返乡人员排查管理。此外,他还因地制宜利用“大喇叭”、条幅宣传单、24小时值班电话、微信群等各种宣传渠道,以定点宣传、上门宣传、流动宣传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


“打铁还需自身硬”,当过兵的他正是凭借这种硬派的作风带给社区管控人员、一线值守人员、志愿者带了一个好头,社区防控有条不紊、稳步推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