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老战“疫” 众志成城 | 南洲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多样化服务送上门
2020-04-15 16:28:27

                                                                         




     
每日联系辖区内独居、孤寡、困难长者 ,对长者进行心理慰藉和疏导;主动解决配餐问题,代为长者购买日常所需蔬菜和日用品;筹集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将口罩派送给急需的长者;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从我做起”的线上系列活动,向长者科普防疫知识......        
       


疫情发生以来,

南洲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积极开展一系列助老护老疫情防控工作。


一、关注长者需求


据悉,中心社工每日通过电话、微信、微信群等通讯方式联系辖区内独居、孤寡、困难长者,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和安全常识,对长者进行心理慰藉和疏导,并主动询问长者们的需求,积极为其解决基本生活困难。

此外,还联系需要助餐送餐的长者,掌握长者在爱心配餐暂停的情况下,如何解决配餐问题,并代为长者购买日常所需蔬菜和日用品等。



为长者买菜上门


为长者代取快递


二、整合资源 多方筹集物资


疫情期间,南洲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积极联系各居委,主动配合协调居委工作,为辖区内困难长者提供了切实的帮助。

南洲街辖区内一居委会的长者因精神残疾,经常在外游走。2月4日上午,接到该居委信息后,社工与长者家人赶至辖内另一居委处,找到了带着行李在社区游走的长者,将其安全接回了家中安抚好长者的情绪,社工还耐心告知长者疫情的严重性,并安排护理员坚持每日了解并报备长者动向,关注长者安全。



服务员和长者家人接回在外游走的长者


在电访中,社工了解到社区内部分困境长者因缺乏口罩,无法外出。随后,社工整合中心内部资源,并在南洲街道办事处民政科积极防疫物资支援下,第一时间将口罩派送给急需的长者。      



南洲街道民政科防疫物资支持



南洲街道民政科防疫物资支持


三、急民所急,助民所需


3月11日,社工接到一位独居长者的求助电话,长者急于去医院看病,但没有口罩无法出门,由于子女居住较远无法及时帮助到长者,希望社工能够提供帮助。

社工了解到长者的基本情况以及居住地址后,立即联系护理员共同上门,将口罩及时送到了长者的手中。



为长者赠送口罩


此外,3月20日至3月26日,中心社工前往辖区内独居长者家中探访,了解长者们近期的身体及心理状况,以及生活情况,并代为分发海珠区民政局免费下发的可测体温老人手机,共计12部。



社工上门为独居长者分发老人机



社工指导长者如何使用手机的自测体温功能


四、线上科普防疫知识


为加大防疫宣传力度,提高长者健康防疫意识,丰富长者的文化生活,中心社工在长者群积极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从我做起”的线上系列活动。



在群内向长者科普防疫知识,如“怎样正确洗手”“怎样正确戴口罩”等,发布手指操、八段锦等健康视频,倡导长者在家中进行身体锻炼,并与长者共同进行线上小游戏,缓解疫情给长者带来的紧张和压抑的心情。      




“疫情防控,从我做起”

——线上防疫活动预告



线上健身运动



线上防疫小知识



长者积极响应线上小游戏




疫情下,南洲街坊都是一家人,

想获得更多南洲街一手资讯,

了解更多防控暖心故事吗?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小e,

再进入“海珠区南洲街坊互动群”,

与街坊交流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