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社区工作者张宗伟 :80后党员抗疫期间辛苦工作自己揽,一个顶三个
2020-04-15 16:27:21

                                                                         



南洲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个“哥哥”,他是80后公卫医师张宗伟,平时大家都喜欢叫他“哥”,不是因为他年龄大,而是在大家眼里他就像大哥哥一样,话不多,但最辛苦最难搞的工作他总是往自己身上揽,默默地照顾着中心的弟弟妹妹们。





父亲因病在老家住院,今年除夕,他好不容易抢到了回老家的车票,但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中心人手紧缺,他毫不犹疑退掉车票,看着怀孕将近7月的妻子独自带着3岁的儿子坐上回老家的高铁,虽然心里觉得很愧疚,但身为公卫医师,他深知防控形势严峻;作为党员,自己责任更是重大。



张宗伟为医务人员培训穿脱防护服


据悉,南洲街道来穗系统登记南洲街湖北籍人员有几万人,需对武汉返穗人员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健康监测,核酸咽拭子检测等。

接到单位通知后,张宗伟对科长说:“科室女同胞多,他们的孩子都那么小,我是党员,也是大家的哥哥,我来负责咽拭子采样这块工作吧!”

大家闻之色变的病毒,每一次采样都充满挑战,在未知情况下,它都像是一枚“定时炸弹”,但张宗伟不退缩,一直在坚持这项工作。据统计,张宗伟从2月到现在一共采取咽拭子样品460多个。




张宗伟在采样


随着复工复产返穗人员持续增加,南洲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防止人员流动和聚集风险进一步加剧,在3月15日接到上级通知,为做好疫情高发地大批新抵穗人员的管控,结合街道在辖区内设立11 个进出卡口,16号早上开始由中心派驻医务人员24小时守值,对相关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及咽拭子采样。

当天张宗伟负责中心的计免工作,已经大半个多月没有回家吃晚饭了,想着今晚可以在7点前结束工作,回家陪陪临产的妻子及年幼的孩子。但由于傍晚返穗的湖北人员超出预期,各卡口物资急需补充,看到群里信息后,他立马带上物资开着电瓶车挨个卡口送。



张宗伟开电瓶车入户采样


当物资送到上冲南卡口时,他发现湖北籍返穗人员已经排起长龙,驻点的同事已经忙不过来了,他二话不说立马换上防护服,做起了采样工作。当晚上冲南卡口采样105个,将近凌晨1点,才完成采样工作,脱下防护服的时候,他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了,整个晚上连喝水的机会都没有,更不用说晚餐了。


统计完数据到家已经凌晨两点,协助张宗伟采样的助手后来是这样评价他的“今晚真真真真的是辛苦,但为什么不是四份辛苦?那是因为哥哥一个顶三个!”        



张宗伟24小时卡点值班采样


采样助手朋友圈记录


南洲街管辖面积14.3平方公里,包括1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属城乡结合社区,工作人员需要在多个街道来回入户走访、采样,每天都会看到张宗伟用借来的电瓶车,搭着弟弟妹妹穿梭在社区的街道上,大家都说:“有哥哥在,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们的!”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争中,他们克服种种困难,迎难而上,认真执行着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没有退缩、没有怨言、践行初心使命,抗击疫情,为辖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下,南洲街坊都是一家人,

想获得更多南洲街一手资讯,

了解更多防控暖心故事吗?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小e,

再进入“海珠区南洲街坊互动群”,

与街坊交流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