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医护人殷明:“非典战士”再出征,践行使命与担当
2020-04-14 15:36:30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你我的心。疫情下,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春节休假,放弃与家人团圆,集结起来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在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集中观察点等这些让人望而生畏、避之不及的地方,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他们就是来自海珠区卫生监督所的“蓝盾卫士”。


从事卫生监督工作几十年的“老卫生监督员”、海珠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殷明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更是主动冲在前面,果断采取行动。他探索的“现场监督-检查台账-调取查看监控录像”相结合的“三维监督”新路径在海珠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殷明


“非典战士”再出征


据悉,殷明在海珠区卫生监督所分管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控、应急等工作,作为一名从事卫生监督工作几十年的“老卫生监督员”,他在17年前就冲在一线抗击“非典”,并荣获2003年抗击“非典”三等功。


时隔17年,疫情再度来袭!这一次他仍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与卫生监督所的同伴们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积极动员全员参与,坚持依法防控,开展高效监督,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安全。他深入一线,对辖内定点发热门诊在内的医疗机构展开重点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场所消毒、个人防护、医废处置等环节防控举措;对酒店等公共场所防控举措进行监督全覆盖,逐一规范。



“自大年初一以来,殷明基本没能好好休息,疫情初期,加班到凌晨也是常有之事。经常晚上11点,海珠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信息群还在不停地作响,群里的监督员们都在密切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情况,讨论着监督防控的工作细节和难点,探讨着如何加强防控攻克难关。而殷明还忙碌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场所的防控现场。” 一名海珠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介绍。



殷明带领卫生监督所的同伴加强对辖内定点发热门诊在内的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的卫生监督。


探索 “三维监督”新路径阻断“疫”源


“密切接触者有可能已经被感染了,设置集中医学观察隔离场所对于疫情防控显得尤为重要。但场所选在哪里?防控工作怎么落实?酒店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健康如何保障更是一大考验。” 殷明介绍。


疫情发生后,殷明凭借着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指导海珠区辖内集中医学观察隔离酒店、各个街道辖内集中隔离健康服务管理场所采取高效的防控措施。


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场所酒店的选址到医学观察点监督方案,隔离者转运方案的制定,再到建立密切接触者从居住地到集中隔离酒店的分批转运接收模式,殷明事必躬亲,一丝不苟。同时他还探索“现场监督-检查台账-调取查看监控录像”相结合的“三维监督”新路径,有效平衡了卫生防疫、医疗监护、安全防护、隔离者生活保障之间的关系。




殷明在海珠区辖内集中医学观察隔离酒店开展防控工作。


抗疫至今,殷明与家人更是聚少离多,面对家人他说得最多的就是抱歉。不论是17年前抗击“非典”,还是现在阻击“新冠”,殷明从未退缩,始终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相信只要有无数的“他”,在寒冬里坚韧的坚守,抗疫胜利的春天也很快就会到来。



图 海珠区文明办、海珠区卫生监督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