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回应,12小时解决,这个集中隔离点有一群贴心的党员“管家”
2020-04-11 20:13:53








“哎呀,我的行李箱找不到,好像还留在机场没带过来,你们能帮帮我吗?”

林某是福建人,刚和家人在柬埔寨旅游回来,根据相关规定,他们入境后需要在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14天,林某被分配到南洲街隔离,她家人则被分配到了黄埔区。

3月29日下午3点,当转运车驶入南洲街集中观察点后,林某突然发现她的行李箱没带。



“身份证、银行卡、钱包、衣服什么的全在里面,丢了就会很麻烦。”焦躁不安的林某向南洲街党建专班发起了求助。




↑党建专班正在为接待隔离人员入住做准备


“阿姨,您的房间在6楼,先拿好房卡回房间休息,行李箱我们会想办法帮您找到,请您放心!”问清楚行李箱的颜色和大小后,党建专班的党员谢家新和程允科立即联系了白云机场。直至晚上7时许,得到机场方面得到的反馈,未发现有相似行李箱

“机场没有,那会不会是被她的家人带到黄埔区了呢?”在谢家新和程允科的提醒下,林某拨打了家人的电话。果然行李箱被她的家人带走了。

于是,党建专班立即向海珠区防控指挥部报告,经过区指挥部协调,谢家新和程允科在凌晨2点多的时候终于帮助林某取回了行李箱,并把厚重的行李箱从1楼抬到了6楼林某的房间。这让林某感动不已,“太感谢这两个小伙子了,他们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党建专班正在通过电话了解隔离人员诉求


据了解,这正是南洲街党建专班推出的“1分钟回应,12小时解决”管家服务制。为了做好隔离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南洲街党建专班在集中隔离点设立了一名“总管家”,并在每个楼层分别设立一名“楼层管家”。上文中的谢家新正是集中观察点的“总管家”,程允科则是6楼的“楼层管家”。


根据管家服务制要求,管家电话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对集中隔离人员的合理诉求,必须在1分钟内给予回应,12小时内予以解决。

南洲街四级调研员、党建专班总指挥邝亮昇介绍说:“我们每天都会召开2次工作例会,通过集思广益来研究解决隔离人员提出的问题,争取问题不过夜。”



↑党建专班总指挥邝亮昇主持召开工作例会


4月5日深夜12点,4楼的楼层管家何勇华接到了隔离人员张某的电话,张某在电话中称自己左肩胛骨一直发痛,无法入睡,贴了药膏也不见好转。

何勇华在了解到张某无过往病史后,立即通过社区医生联系到了附近一家骨科医院的专家,通过远程视频,专家初步诊断张某为肩部受凉,只需要做好保暖即可。



↑党建专班正在联系骨科专家


于是,何勇华连夜赶回了家中,把家里的暖手袋带了过来给张某垫在左肩,一个小时后张某左肩的疼痛便自行消失。


“让这些集中隔离人员住得舒心、安心,是我们党员的责任。”何勇华说道。


居住在5楼的隔离人员韩某带着两个小孩,一个15岁,一个10岁,根据学校通知,孩子需要进行网课学习,然而韩某只有一部手机。楼层管家陈则宇了解情况后,立即把自己的平板电脑借给了韩某,并且自掏腰包给两个孩子买来了笔和草稿纸,还主动承担了这两个孩子课件的打印装订工作。

课件装订好送上门时,陈则宇笑着问韩某的小儿子:“小朋友,这里住得开不开心,你以后想做什么啊?”“开心!我以后要像叔叔一样,当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



↑党建专班帮忙打印装订课件


4月3日,住在7楼的海外留学生柳某外购了一批抗抑郁药品,引起了楼层管家林颖达的注意。经过沟通,林颖达了解到柳某曾患有轻度的抑郁症,长时间的飞行加上对疫情的担心引发了情绪波动,需要依靠药物来缓解。得知这一消息后,林颖达送药上门时决定对柳某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一句“来到海珠就是回到家,欢迎回家”打开了柳某的心扉,随后每天通过电话或者上门保持密切沟通,彻底释放了柳某的紧张和不安情绪。

同时,为了避免柳某家人担心,林颖达还主动联系了柳某的母亲,每天都向她反馈柳某的情况。

“真的很感谢党建专班的管家们,跟女儿打电话时,我都明显感到女儿的心情好了很多。”柳某的母亲表示。



↑党建专班上门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


党建专班总指挥邝亮昇指出:“           集中隔离需要14天,我们制定管家服务制的目的就是要让这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在这14天里安安心心接受隔离观察。我们的工作做好了,整个防疫体系才能多一份坚实的保障。





疫情下,南洲街坊都是一家人,

想获得更多南洲街一手资讯,

了解更多防控暖心故事吗?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小e,

再进入“海珠区南洲街坊互动群”,

与街坊交流最新消息。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