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社区工作者邝建新:筑牢社区防线,守护万家安康
2020-04-10 18:45:11





社区工作者,他们不是白衣天使,却同样奋战在战“疫”前沿,他们不分白天黑夜,不惧风寒雨雪,守护万家安康,他们是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




疫情发生后,在南华西街道敬和里社区,有这样一个人,他一直奋战在社区战“疫”一线,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重点人员、核实商铺情况……每一项防控工作,他总是亲力亲为。深夜,社区“三人小组”有上门测温任务,他总会第一时间到场,他就是敬和里社区党委书记邝建新。



南华西街道敬和里社区党委书记邝建新。

邝建新带队走访居民家庭,为长者生成穗康码。


01

妥善安置流浪人员


2月5日,在一次劝离人民桥底体育活动场所未戴口罩聚集人群的联合行动中,工作人员逐一询问流连在桥底不愿离去的群众:“家住哪里?亲人还在吗?为什么不回家?”、“现在是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不要在外面逗留了,不安全!”……在工作人员的一再追问下,吴某抱着行囊,放下戒心,说出了自己情况。原来,吴某是敬和里社区新申请低保救济人员,离异,儿子长期在深圳打工,2019年底从南海返回广州,现在每月靠着910元救济金生活。由于没地方居住,他迫不得已在人民桥底露宿。

邝建新得知情况后说道:“我知道他,去年底我们还协调社区民警帮他办理落户广州的业务呢。”原来,邝建新一直关注着吴某,由于吴某多年在异地漂泊,在广州没有户口,为此,邝建新多次出面调解吴某与前妻儿子的矛盾,最终争取到其前妻的谅解,同意他落户。此后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其递交了公租房和住房补贴申请,并动员吴某先去附近的宾馆入住。没想到,吴某没有选择宾馆,而是到了桥底露宿。考虑到疫情的严峻和吴某的人身安全,邝建新表示:“不能让他露宿街头,我来想办法。

随后,邝建新多方联系社区的出租屋房东,为吴某寻找房源。2月6日为吴某找到了一间每月550元租金的出租房,他马上通知并帮助吴某办理入住。因考虑到吴某的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尚未审核通过,仅靠微薄的低保金难以承担房租和生活开支,邝建新向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从街道慈善基金每月资助吴某550元以缴纳房租,直至吴某领取到住房租赁补贴当月停发。面对吴某的感谢,邝建新说道:“你有困难,我怎能坐视不管?”


邝建新为吴某送上防护物资。


02

流行病学调查做在前


2月6日,敬和里辖内万科金域华庭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获悉情况后,邝建新立即致电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指导物业第一时间采取处置措施,在业主群做好解释答疑工作,并加强疫情防控和小区公共区域消杀力度,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一起协助区疾控部门及时转运其密切接触者,做好相应隔离措施。邝建新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能早日战胜疫情。

随后,万科金域华庭A1栋又出现另外2例确诊病例,疾控部门要求对确诊病例和该小区业主进行全面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而在前期已经做过这方面功课的邝建新,在接到任务时,很快就顺利开展工作。

原来,此之前邝建新已经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咨询过如何科学有效地做好流行病学调查。“之前我对流行病学调查可以说一无所知,疫情发生后,我提前向社区医院的医生请教,才得知流行病学调查是通过调查和排摸可能感染的蛛丝马迹和传播方式,以便在第一时间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邝建新介绍。

随后,他通过电话问询形式了解到这个从湖北籍返穗家庭的情况,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并不轻松。由于流调问题涉及个人隐私,对方因居家隔离多日已情绪焦虑、脾气暴躁,电话调查往往不被理解。为了顺利完成流调任务,邝建新反复拨打电话,耐心向对方说明调查的意义,最终用真诚感化对方,获得了其14天以来的行踪路径和密切接触者的第一手资料。为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防止更多的人感染新冠病毒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邝建新每天走访居家隔离家庭,做好到访登记。


2月14日,邝建新召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社区专职人员共24人分6组,对万科金域华庭A1栋开展全员跟踪调查行动,社区“三人小组”对每一户家庭进行体温监测、人员信息登记和防疫宣传教育。经过了多天的跟踪调查和宣传教育,该小区未再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这时,邝建新的心头大石才放了下来。


邝建新召集“三人小组”走访重点疫情发生地区返穗人员。

邝建新为居家隔离家庭捎带快递或外卖。


图片由南华西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