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缨支援白云机场,花费近5万元购买口罩赠医护人员……海珠城管人梁指东走在抗疫一线
2020-04-10 18:39:07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党员干部梁指东不仅自费近5万元购买口罩赠送给医护人员,还深入社区一线值守,并主动请缨前往白云机场支援,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海珠城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梁指东在白云机场值守。


购买近5万元口罩赠予医护人员


今年30岁出头的梁指东,是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分类管理科副科长,毕业于中山大学五年制预防医学专业的他,意外地成为了一名城管人。


2013年,他来到了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先后在余泥所、爱卫科、执法队等科室工作过,去年年中,他来到现在的分类科。在同事眼中,他一直勇于担当,无论在哪个岗位,均表现得十分出色。


今年1月下旬,当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时,医学生出身的梁指东便敏锐地意识到传染病防护的重要性。他第一时间与学医的师兄师姐和同学取得联系,通过多方渠道购买口罩。在1月22日,他便购买到第一批约6千个医用外科口罩,旋即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


后来,他想方设法通过海外华侨等渠道,在国外收集、采购医用外科口罩2万个。因受清关、物流等因素影响,这批口罩于2月下旬才抵达广州。收到口罩后,梁指东立即将其赠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两所医院各1万个。


上述两批口罩,花去了梁指东近5万元,但他从未向单位提起过这件事。


业余时间投身社区防控


除捐赠口罩外,梁指东还挺身而出,积极参加一线防控工作。


在国内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梁指东响应党组织号召,加入了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全脱产党员突击队,来到海幢街蒙圣社区进行驻点值守,为社区一线防控工作努力。



梁指东为居民测温。


防控初期,部分居民会有抵触情绪,认为测温登记等程序“浪费时间”。面对种种情绪,梁指东都十分耐心,一遍遍地向居民讲述着防护的重要性。


他记得,某天夜晚,一名居民背着行李,在不测温不登记的情况下,意图强行闯入社区,进入自己的仓库查看。在梁指东的耐心询问下,居民表示自己并不居住于该社区,只是想要进入查看几分钟,不需要接受登记。“我明白你的意思,也理解你迫切查看仓库的心情,不过……”梁指东帮助居民放下行李,耐心地向他讲述目前严峻的防控形势。在梁指东的解释下,该名居民的情绪慢慢平复,最终配合进行测温和登记。



梁指东深入社区一线参与防疫工作。


自2月初,梁指东便一直坚守在蒙圣社区,直到3月中才前往另一个岗位。


主动请缨支援白云机场


当防控形势发生变化,全国都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时,在社区值守的梁指东再次站出来,主动请缨支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承担机场现场入境人员转运调度、秩序引导、沟通协调等各项现场一线重点任务。



梁指东主动请缨。


他穿上闷热的防护服,将入境人员安全地送到三人小组中,协助他们坐上返回海珠区的大巴。梁指东告诉记者,在机场忙碌的入境旅客转运工作中,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



梁指东耐心地帮助归国旅客。


他试过通宵达旦坚守机场,由于身穿防护服,不吃不喝长达十个小时。女儿发烧被送去医院隔离,他尽力安抚失控大哭的妈妈;幼童长时间坐飞机到达国内后,他四处借来奶粉,让孩子吃上一顿温热的晚餐……“什么情况都可能遇到。”梁指东笑着说,身处其中,深深明白归国人员的脆弱,也知道接待人员的艰辛,“大家都不容易,希望互相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梁指东坚守岗位。


面面种种困难,梁指东从未动摇。“读书时我们医学院学校正门口有副对联:救人救国救世,医病医身医心。我仍旧是深信那句话: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博爱崇德,不忘初心!”


通讯员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