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最美战疫医护人何健祥:当好基层“战疫守门人”
2020-04-04 19:17:20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基层的“战斗堡垒”。


自疫情爆发以来,南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员出动奋战“疫”线,作为中心团支部书记、公共卫生科副科长的何健祥更是坚守前线,从1月23日开始,他一周中有6天都坚持在岗,休息日也随时电话远程完成工作任务。


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当好基层“战疫守门人”,守护一方平安。





何健祥在隔离酒店为隔离人员进行采样。


1

关键时刻显担当冲锋防疫一线




e家君了解到,何健祥在春节前已经计划春节假期带着父母到北京旅游,还提前向单位提交了外出申请。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何健祥马上退了已经订好的旅行团,和家人解释说:“我是党员,我必须先上!我要留在这里,跟同事们一起防疫!” 家人们虽然都很担心,但是都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何健祥。

随后,何健祥开始了每日上门访视、协助海珠区疾控中心采样和入户消杀等多项工作,由于经常有突发状况,他只能长时间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坚守在岗位上,有时一天下来也只能吃上一顿饭,加班到晚上10点多,错过公交末班车也是常事。

深夜回到家,何健祥经常会收到突然“召唤”,而他也始终遵循着“有召必回”的原则,一个电话过来,他马上从家出发到岗。2月13日夜,何健祥收到区疾控的电话,有工作需要他协助。挂了电话,他立马赶到地点。等到工作忙完,已经凌晨1点多。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鲜少和家人详细讲述自己每天的工作。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来一遍全身消毒,然后马上洗澡。有时下班回到家已经很晚了,他就会到家里的客房休息,就是怕吵到妻子休息。没能好好陪伴家人,他说:“生命大于一切,幸福不会推迟!”


入户为居民做检测。


对居民楼进行消杀。


2

“爱与责任”让他一直坚守




南华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多数是女医生,何健祥也主动承担消杀与隔离人员转运的重活。每天上门访视、消杀,他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他与同事笑着说,“腰都快直不起来了。”

在一次执行转运任务的时候,何健祥看到医院发热门诊里的患者焦虑的神态,何健祥说自己被震撼到了,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每次转运疑似病人,何健祥都一定会陪同他们看完医生,确定隔离或者排除感染,才能安下心来,回单位继续工作。

“没有为什么,就是想在这段等待的时间里陪伴他们,我想他们应该也需要陪伴,毕竟是我送过来的,有我陪着他们可能会比较安心。别的我可能做不了,但这件事是我现在力所能及的。”何健祥如是说。


何健祥将隔离人员进行转运。


他说,身上穿的防护服、佩戴的口罩,不是给他的优待,而是在面临生死关头时,杀入“战场”的战袍与护盾,而胸前闪烁的党徽则显示了他在这场“战役”中义无反顾的决心。



通讯员:区文明办 、区卫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