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东方:隔离酒店的守护者,50多天未曾回家……
2020-04-01 18:03:28













疫情当前,

“隔离点”三个字令人闻而却步,

但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

宁愿行走在疫情的风口浪尖,

也要做隔离点的守护者!




曾东方不仅是瑞宝街综治科的副科长,也是疫情期间瑞宝街集中隔离酒店的负责人。作为一名拥有17年党龄的退伍军人,他既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诠释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品质。







瑞宝街综治科的副科长曾东方


坚守防疫一线,50多天未曾回家


今年春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之时。大年初二晚上,曾东方接到紧急防控工作的通知,便毅然地告别了亲人,放弃了难得的春节假期,从老家河源赶回广州,投身于紧张而又危险的防疫工作中去。


“我和太太都是社区工作者,疫情期间肯定要冲在前面的,家里两个小孩子就只能给老人帮带了。”曾东方的妻子是街道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和他组成了携手抗疫的“夫妻档”,因为忙于各自的工作,夫妻俩实在无暇顾及家中体弱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


“从2月4日接手隔离酒店的任务起,我就50多天没回过家了。”随着疫情的发展,隔离酒店的人流量逐渐增大,曾东方的工作任务日趋繁重。为了确保防疫工作的效率,他每天24小时在隔离酒店随时待命。“我家两个儿子都还小,一个7岁,一个才3岁,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先不要见面为好,闲下来会给他们打视频电话。小儿子还不懂事,太久没见爸爸了,会闹脾气把手机扔掉,我还挺心酸的。”曾东方无奈地说,“大儿子还挺体谅我,他跟我说,‘别担心,爸爸你好好工作,我在家里会好好学习,还会照顾好弟弟的’。







曾东方为隔离人员办理入住


耐心细致,隔离酒店中的“金牌调解员”


“有些隔离人员对政策不太了解,也比较任性,还有很多不配合我们工作的,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肯定都能搞定的!”曾东方自信地说。军人出身的他,有着坚韧不拔的精神,身为党员的他,又怀着一颗甘于奉献的心。这些难能可贵的品质,造就了这样一位“金牌调解员”。


曾东方回忆道,有一位河南经停武汉的返穗人员,刚入住隔离酒店时极度不配合。“我会站在她的角度,考虑到她个人的想法,了解她的需求,这样她的情绪就会平和很多。”曾东方耐心温和的沟通方式,以及体贴入微的照顾,令不少人在隔离期满14天离开之后,仍然感激难忘,发来了一封封感谢信。







隔离人员发送给曾东方的感谢短信


“作为党员,为人民服务就应该放在第一位!”


“不同的隔离人员,就会有不同的需求,我每天都会去了解,看他们缺什么呀,想吃什么呀,要用什么药啊,像这些都会尽量去满足。”曾东方介绍,除了要关心隔离人员的吃住情况、健康状况之外,还应照顾到不少隔离对象的特殊需求。


上个月有一位残疾人入住隔离酒店,曾东方得知其家境困难,便自掏腰包为他垫付了一部分房费,还将工作餐分给他吃,需要用的药品也及时替他去买。







曾东方帮隔离人员拿外卖


“我们工作时间没有规律性的,随时都会有人来,一刻也不能松懈。”曾东方说,其中最累的时候,一天只睡了两三个小时。每次新来一批隔离人员,从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了解情况,到办理入住手续,基本要花费一个多小时。陆陆续续都会有隔离人员到达,好不容易刚休息睡着,又要投身到新一批入住办理的工作中。


但每当感谢信递到曾东方手中时,他却总轻描淡写地说,“作为党员,为人民服务就是第一位,这都是我的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