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物流、开展网课、禁毒志愿者现身说法......海珠区“花式禁毒”了解一下
2020-04-01 18:01:02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
海珠区各个街道禁毒办
充分发挥职能优势,
战“疫”不忘禁毒,
在疫情防控期间筑牢了“防毒墙”,
将禁毒工作延伸至各个角落,
将禁毒理念传递给辖内居民,
营造良好的禁毒社会氛围。



凤阳街:禁毒网课学起来


目前,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开始了线上学习。为加大疫情期间禁毒宣传教育力度,凤阳街禁毒办充分利用线上教育形式上好禁毒课,让广大中小学生在家同样能接受禁毒教育。


昨日,凤阳街道禁毒办在凤江小学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抗疫禁毒· 童心助力”的禁毒安全教育云队会。队会上,学生们观看了钟南山院士参与拍摄的禁毒宣传公益广告《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视频中,钟南山院士从医学专家的视角介绍了吸毒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并告诫大家不要因为好奇而尝试毒品,不要让毒品毁掉青春,并号召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凤阳街开展禁毒网课。


别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模式不仅提高了学生们防范毒品的意识,也得到了广大家长和中小学生的认可。学生们对线上学习禁毒知识感到很新奇,学习积极性高,边听网课边做笔记,写了学习体会。



学生上完禁毒网课后,在群里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


江南中街:昔日“瘾君子”现身说法


为进一步提高辖内居民群众的禁毒意识,江南中街禁毒办组织禁毒志愿者深入辖内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我曾是一名吸毒者,后成功戒毒,现已是一名禁毒志愿者。”在活动中,江南中街禁毒办邀请了一名特殊的志愿者阿丽,现场现身说法,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吸毒的经历以及给家庭带来的伤害,为现场居民敲响警钟。



戒毒成功人员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向居民宣传禁毒知识。


“她是辖内一名成功戒毒人员。让她积极参与到志愿者中来,不仅能够让她以身说法,又能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让社会大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毒品的危害。与此同时,这也是个让她更好地回归社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平台。未来街道禁毒办将会发展更多戒毒成功人员参与到禁毒志愿者队伍中来,帮助康复者重新面对生活,也让居民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江南中街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南中街禁毒办组织禁毒志愿者深入辖内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海幢街:禁毒宣传进社区


为了提高居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毒违法犯罪。海幢街禁毒办联合区贸促会、区科协以及各个居委会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禁毒工作人员一边利用毒品的模型,向居民讲解常见的三到五种毒品的种类、形状、大小、颜色,以及人吸毒后的表现症状等,一边告诫居民也要警惕新型毒品,尤其是家里有小孩的家长,要教孩子学会辨别、学会防备。


现场一些居民表示,这样的宣传很值得推广,让他们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性,他们也将会把今天学到的关于毒品知识告诉全家人。



海幢街居民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禁毒办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居民群众要多关注学习禁毒知识,提高对毒品的抵制能力。同时还要积极带动身边亲朋好友不吸毒、不贩毒,发现吸贩毒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坚决同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



向居民发放禁毒宣传资料。



赤岗街:开展寄递物流业专项检查


疫情期间为避免外出,很多居民都选择网购,寄递物流企业更为繁忙。为了进一步强化辖区物流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及时掌握物流寄递业实名制运营状况,严密防范在疫情防控期间犯罪分子利用物流渠道包裹夹带邮寄毒品,赤岗街道禁毒办对辖内9个寄递物流网点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中,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核对各物流寄递业的登记台账,抽查了实名寄收情况、快递工作人员的专业防范技能,重点对货物验收制度的落实进行检查。抽查了部分包裹后,要求各快递企业要严格执行货物收寄验视制度,对所有邮寄的包裹做到开箱验视,严格落实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等五个100%落实。



赤岗街开展寄递物流业专项检查。


检查中,工作人员还发现四处物流网点存在防疫台账、工作台账建立不完善;个别从业人员未安装寄递物流管控app,从业人员信息更新不及时;工作人员在工作场内吸烟,留下烟蒂,货物摆放堵塞通道、阻挡消防器材;一些工作人员“暴力”分拣货物等问题。检查组对存在以上问题的网点负责人现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整改。


此外,检查组还向快递从业人员详细讲解了当前毒情形势和毒品的种类、特性及其危害性,通过真实案例让从业人员明白犯罪分子是如何利用物流渠道从事毒品犯罪,并告知他们如遇到寄、取毒品和涉毒物品的可疑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



工作人员检查物流网点台账。


图 海珠区禁毒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