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洲街这个小区物管采取硬核防控措施,筑牢社区这道防线 ,赞!
2020-03-29 19:58:04




提前采购防疫物资、

及时调整小区出入口、

关注疫情最新动态、扫除谣言、

联系调整便民村巴路线、

为500户学生家庭送课本上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珠区南洲街盛景家园小区的8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小区2万多名常住人员筑起一道“安全网”。











提前准备防疫物资 迅速启动防疫措施


“我们小区有92栋住宅,4380户,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属于一个大型小区。”广东盛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珠江盛景家园物业服务中心朱骏峰经理告诉记者,1月22日,中心得知疫情的最新消息后,立即前往批发城采购一些防疫物资作为备用,如口罩、手套、84消毒水、测温枪、75°酒精等,并安排在岗的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口罩和手套。


随着广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号通告,因为提前准备了一些物资,该中心迅速启动相应的防疫措施,安排消毒工作,并增加消毒频次。“每日,大堂、电梯、停车场等业主高频接触活动的场所都要进行4次消毒。”朱骏峰说。












采取硬核防控措施 私家车后尾箱做到逢车必检

此外,中心也立即联系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开会,一起商量小区的疫情防控措施,决定紧急关闭小区9个出入口,安排8-10人一组,分两班,集中人力在3个出入口处,对进出小区的所有人员和车辆进行逐一登记、核实是否为小区居民,并进行体温测量。




“这个小区的防控措施还是比较‘硬核’,要求出入的居民在提供住户卡之外,还出示身份证,确认是否来自疫区,这对居委会的摸查工作有了很大的帮助。”水基社区居委会主任杨远志说。



他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该小区物业中心十分重视疫情的最新情况,及时通过媒体或政府部门公布的信息,调整小区的防控措施,并在业主群公布最新的疫情情况,减少谣言引起的恐慌等。例如,为了避免有人躲在车尾箱,在疫情期间小区物管采取的做法就是“逢车必检”,都要司机打开后尾箱给当值人员检查。




调整便民村巴路线 减少防控措施对居民出行的影响


但这些防疫措施引起一些居民的不理解,甚至争议。据悉,原本小区有一个门口与附近城中村相连,且距离地铁站仅有8~10分钟的步行距离。关闭后,居民若通过其他的出入口前往该地铁站,需多花一倍的时间,出行受到一定的影响。


为了这批在疫情防控期间仍需出门的居民需求,物业中心在水基居委会的牵线下,与村委协商,调整便民车的路线,改为从小区出入口至地铁站往返路线,每半小时一班,中途不停站。这样“量身定制”的便民车路线,有效缓解因暂时关闭出入口所带给居民的不便。






物管化身“跑腿侠” 快递、外卖、生鲜食材上门


由于防疫需要,盛景家园物业小区从1月27日起便实行严控管理,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服务人员都不能进入小区,为了方便居民购买生活物资,小区还开通了“线上买菜”服务有需要的居民可以通过微信下单,物品送到小区后,由管家负责将物品从小区门口送到居民家门口,保障了业主们的正常生活需求。

朱骏峰告诉记者,“有些住户一天三餐都靠叫外卖解决,我们的管家都会帮住户在小区门口收外卖,再送至他们家门口。曾有一日,管家为某一家住户送了5次外卖。”



































替学校和家长分忧 为500多户学生家庭送课本上门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心了解到小区有500多户学生家庭即将要领取课本迎接新学期。为了减少居民出行的频率,中心主动联系南洲小学,将学生的课本转运至小区,再由管家将课本送至每个学生家门口。




















在这场战“疫”中,居委会和物业中心、业主委员会等基层工作者为了筑牢社区这道防线,坚守一线岗位,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也耐心劝说讲解,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暖心、贴心的服务。


截至采访日3月26日,这个居住人口超过2万人,管理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盛景家园小区,始终保持着新冠肺炎病例0确诊和0疑似的记录。
















疫情下,南洲街坊都是一家人,

想获得更多南洲街一手资讯,

了解更多防控暖心故事吗?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小e,

再进入“海珠区南洲街坊互动群”,

与街坊交流最新消息。

街坊们,快来为我们提供民生线索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