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洲战“疫”丨一个社区“跑腿侠”的故事
2020-03-27 20:56:52




如果为叶倩茵单列一份梦想清单,身为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她的履历有长长的一串:

“陪伴残障人士出行”、“儿童课后辅导”、“公益黄小票”、“街有街友”等等。


2020年的新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打乱了叶倩茵和社工同事们的服务计划。


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在第一时间,叶倩茵任职的南洲街社工站发起“社区星光守护计划”包括菜到家、药温暖、巡护安心、守护逆行者、话中有爱等服务,覆盖南洲街13个社区,开展社区抗疫支援为被疫情影响的社区困境人士买菜买药送口罩,为复工复产和一线防护人员派发凉茶、午餐、热饮、香囊、消毒液等。




望着叶倩茵和她的社工同事们

在社区逆行奔忙的身影,

街坊们亲切地称呼她们为“跑腿侠”


发挥社工站优势,为社区防疫链接物资支持


叶倩茵早在大学时期,读心理学专业的她就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大学毕业后,她就加入到社工队伍中,从事社区社会工作至今已有五年。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以来,叶倩茵与团队参与多个青少年社会支持网络项目。2019年9月起,她调任海珠区南洲街社工服务站中心主任。

在2020年1月初,叶倩茵就留意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1月22日,叶倩茵在朋友圈还专门分享了一条关于新冠病毒的内容,她参与的南洲街社工站进行社区抗疫的战斗也正式宣告开始。




“没有一个人是孤岛,也没有一个人独自战斗。”针对突发的疫情,社区星光守护计划应运而生。这项由南洲街社工站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起的社区支援计划,其重点是开展社区内困难群体兜底性服务,减缓该群体受疫情影响而造成的生活困难,发挥社工站资源链接的优势,为社区逆行者链接物资支持。


适时调整协助街区防疫工作重点


由于之前参加了花市的志愿服务管理工作,叶倩茵便在家自行隔离了14天。“隔离期间不能外出,让我心生烦躁,也很无聊。于是我们发起线上加油打气活动,引导居民正向面对疫情。”

比如发起“打败负能量”为抗疫呐喊线上活动,累计为15户社区困境长者、精神残疾家庭赢得肉菜包资助。




南洲街是一个典型的人口倒挂地区,总人口有18万,但仅有2万多户籍人员,其中以长者居多。在疫情爆发的初期,街区内很多长者对疫情不了解,预防工作不到位,也有独居长者因不懂使用智能手机没有买到口罩,出行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困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洲街社工站协助街区防疫工作的重点不断调整。


叶倩茵介绍,“我们通过红棉守护热线对社区需求进行排查,很多服务对象反映他们缺口罩,不能出门,心情也不好,评估了部分患有慢性病的长者要复诊,确实非常急需口罩。于是我们决定调整工作方式,社工分为站点值班和在家办公两种方式同步开展服务,将节省出来的部分口罩先送到最急需的长者手中。后来通过多方链接资源再根据情况为困境长者送上口罩。”


从细微处做好社区居民服务


在隔离结束后,叶倩茵回到社工站,和20位同事轮流值班,根据手头的名单,联系社区内的服务对象,先做排查和宣传,让他们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不要有恐慌情绪,或者有什么生活的不便。与此同时,社工站也在筹集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水、一次性雨衣、湿纸巾、洗手液以及米油菜肉包、午餐、热饮、香囊等物品。

与以往工作状态不同的变化之一,叶倩茵和社工同事们实行七天工作制,轮流错峰上下班。根据2月19日整理统计,当时南洲社工站累计进行三千多次电访。

一户从湖北返回广州过春节的人家,因为被隔离,缺少粮食蔬菜,而且小孩已经很久没有吃过零食了,一直在家哭闹……

一位老人家,因为腿脚不便,平时出门得扶着墙,并且走一会儿就坐下休息一会儿,就在疫情爆发后,老人发现药不够了……

另一位患病长者,需要去医院复诊,但不懂上网预约……

还有一位精神残疾的独居阿姨,整天一个人在家觉得孤单无奈,出现厌世情绪……


得知居民们的这些需求后,

叶倩茵和社工同事们立即出动,

菜到家、药温暖、巡护安心、话中有爱等

相应的服务随即开展。



叶倩茵正在开展菜到家服务



解答聋哑人士关于防疫工作的困惑


“社工服务要紧扣需求,而当前的防疫工作就是最紧要的需求,所以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才应该是我们的工作重心。“



自从打响社区疫情防控战,叶倩茵不仅作为工作站带头人,还和社工同事们身兼宣传员、组织者、信息采集员、咨询师、倡导者、资源链接者,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支持一线,开展守望逆行者行动


其实,在疫情之前,南洲街社工站就与社区医院、环监所、派出所、执法队、街道总工会环卫班组结对联系,每周电访或微信联系基层环卫班组长、片区民警、执法队干部、街道工会主席、社区医院医务科长,了解一线工作人员的困难及需求,主动为有需求的工作人员提供帮扶服务。


在疫情期间,看到居委、环卫工、来穗管理中心等一线防护人员非常辛苦,南洲街社工站发挥资源链接的优势,开展守望逆行者行动,派发茶饮、午餐、热饮、香囊、消毒液等各类物品为他们加油打气,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

守望逆行者行动的第一天,叶倩茵链接到一个公益资源,筹集到一批热茶。她和一位女同事把茶装在箱子里,每人扛着20杯,步行20分钟去居委会。


“我们不敢走得太快,走快了茶就会洒出来。到了居委会,我们看到每个人跑来跑去很忙,一个工作人员马上要上门,因为有一户刚从湖北回来,要给他们每个人量体温,宣读告知书。讲解注意事项,安装门铃。一整套流程下来,回到居委会,已经大半个小时,茶完全凉掉了,他们喝了一口,又继续工作。我当时觉得,他们太辛苦了。”


中药香囊,则是社区热心党员看到电视介绍医院有缝制重要香囊给一线医护人员后,自发缝制了20个香囊送给南洲社工站。叶倩茵收到香囊后,就想如果可以让更多的一线防控人员也能用上就好了,随后购买了500个香囊材料,制作完成后送达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



协助一线防控人员佩戴香囊


据初步统计,从“社区星光守护计划”启动至3月初,南洲社工站服务人数达到大约9800个人。叶倩茵表示,“虽然在疫情期间,我们遇到困难挺多的,但同事们都没有怨言,全力为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尽管工作非常辛苦,但我们都很快就习惯了。”


回顾五年的社会工作经历以及“社区星光守护计划”,叶倩茵感慨,“社工服务的意义跟价值,就在于帮助别人,一点一滴地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

她在朋友圈里写道:“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最特别的这些日子,我们苦中作乐,忙里偷闲,老了以后会成为谈资吧。”




疫情下,南洲街坊都是一家人,

想获得更多南洲街一手资讯,

了解更多防控暖心故事吗?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小e,

再进入“海珠区南洲街坊互动群”,

与街坊交流最新消息。

街坊们

快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

为我们提供民生线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