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青凤社区党委书记罗湛伟
2020-03-26 19:04:03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党员们践行初心,勇担使命,舍小家,为大家,谱写了一首首不平凡的赞歌。


社区的防疫工作千头万绪,群众们看不到他们的面容,只看到了他们的侧脸背影!一个口罩、一对手套、一副护目镜,就是他们的全部防疫装备,冒着自己和家人被感染的风险,奔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作为在基层一线的党员,面对突来的疫情,青凤社区党委书记罗湛伟和社区工作者们没有退缩,从年三十到现在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在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中,罗湛伟身先士卒,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把服务做到了群众心坎里!


青凤社区党委书记罗湛伟。


前移阵地提升防控工作效果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青凤社区通过多种途径,摸排每个网格里的返乡人员和在穗人员的情况,传达最新的防范疫情通知、通告,告知复工企业、返岗人员出行前事项。她告诉小e,无论是面对不理解的谩骂、面对冷言冷语,无论说多少遍,无论大家信不信,都要竭尽全力排查到位、宣传到位、防范到位。罗湛伟说,“这就是社区工作者的责任。”


从1月24日开始,罗湛伟便与工作人员们上门排查疫情高发地返穗人员的情况。疫情工作开展之初,防护装备仅有一个最普通的口罩,但她仍坚守在一线,近距离与从温州、湖北等地区返穗人员面访交谈,检测体温。“作为一名党员,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站出来。”罗湛伟说。




有了一定的经验后,为了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罗湛伟把疫情防控工作阵地前移,社区提前与返穗人员家属联系,主动了解情况。很多时候,她收到的消息甚至比口岸还要早。




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定期更新疫情防控信息,让居民更安心,更理解和支持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无微不至的服务让居民暖心


小e了解到,青凤社区是江南中街辖内社区中居家隔离人员较多的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与管控,是青凤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尽管存在风险,但罗湛伟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照料,得到街坊们的夸奖与称赞!


青凤大街32号的朱婆婆是一位独居老人,她从澳洲探亲回来,根据相关规定,需要在家进行自我居家隔离14天。为了解决朱婆婆生活上的不便,罗湛伟定期为她购买肉菜、水果、生活用品等,送到她家里。


因为朱婆婆年纪大,眼睛不太好使,细心的罗湛伟特意让商家切把肉切成肉片。而在居家隔离期间,朱婆婆家里的光管烧了,洗手池的池底软管也被老鼠咬坏了,对老人的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得知消息后,罗湛伟与社区工作人员阿豪马上到朱婆婆家里帮她维修。



朱婆婆非常感激青凤社区对她无微不至的照顾,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她在信中写道,你们的工作让我感到我这独居老人并不孤独,而是感到开心、幸福、愉快。你们辛苦了。




张先生是一名湖北来穗人员。从湖北回来后,他按照要求进行居家隔离。但当时疫情形势仍然紧张,周边邻居担忧情绪很重。而在那段时间,街道消毒的工作人员也安排不过来。为了降低居民们的担忧情绪,罗湛伟和阿豪主动背起20多斤重的消杀装备到张先生居住的楼道进行消毒。作为社区工作人员,他们也没有太多的防护装备,只有一个口罩和一副手套。


“那也是我们第一次做这种工作,真的很辛苦。”罗湛伟说,工作虽然辛苦,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没有什么比解决居民们的担忧更重要



上级安排的任务,他们做得非常细致;

上级没有要求的工作,

他们也以最贴心的的态度为街坊们做好服务。


在玫瑰一街,从非洲回来的李先生一家自觉进行居家隔离。但因为工作生活需要,李先生每天都需要收寄快递,如果中断了,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为了帮助李先生,罗湛伟每天都帮助李先生进行收寄快递,还协助他办理居住证。


玫瑰三街的何先生从澳洲回国,但行李太多、太大,罗湛伟主动帮忙为他搬到家中。


家住青凤大街的陈小姐在2月23日进行居家隔离,3月8日是隔离的最后一天。但因为陈小姐要出差,需要在结束隔离后马上离开。为了帮助陈小姐工作不误时,罗湛伟与社区民警、社区医生在3月8日晚上24点上门,为陈小姐进行解封工作。


像这样体贴的服务

还有很多、很多……


联动各方力量,共筑防疫墙


当疫情防控工作去到最吃劲的时期,罗湛伟发动多方力量,共同为抗疫出力。比如联合赵广军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在测温点值守测体温,开展穗康码通行管理。



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从张贴通告、宣传画,扫码报送健康情况,临时封闭的小区出入口值守体温检测和排查外来人员,走街串巷开展企业复工人员情况排查,走访入户排查外来流动人员,都见到他们的身影。




自从实施小区围闭管理之后,快递员不能进入小区,对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不便。为了方便居民们取快递,罗湛伟对小区(无物业管理)的门外快递点进行分类设置管理,为不同的快递公司张贴指示标识,方便不居民领取快递。联系街道企业,在疫情期间提供一个货架摆放快递。




疫情就是命令!

虽疲惫不堪

但罗湛伟的脚步从未停歇


她说,辖区群众的朴素、真诚就是她力量的源泉。接下来,她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仍会力所能及地为居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讲解防控保护措施,积极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在家做好自身保护措施,同疫情对抗到底。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