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战“疫”两手抓,瑞宝街助力太宁村贫困户复工复产
2020-03-26 18:45:24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战疫”的特殊时期,为保障农户顺利复工复产,持续增加可支配收入,瑞宝街道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不畏艰难,助力贫困户复工复产,巩固和发展精准扶贫成果。




0       1

“一对一”帮扶,瑞宝助力太宁村脱贫抗“疫”

瑞宝街派驻太宁村第一书记王桢文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于年初七从广州回到太宁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力推动太宁战胜疫情、脱贫致富。

王桢文与太宁村“两委”干部、镇政府驻村干部一起,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实施地毯式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重点疫情地区或境外返乡人员进行排查、严格落实进村口车辆登记和人员体温检测、人员信息登记等防控措施,同时重点关注贫困户健康动态、家庭经济收入和贫困学生在家学习的状况,切实将初心和使命践行在太宁村。

瑞宝街道办事处认真落实太宁村贫困户“一对一”帮扶责任制,加强联系帮扶机制。在疫情期间,每位帮扶责任人主动联系帮扶的贫困户,了解帮扶对象的需求、跟踪复工复产复学的情况,并提供必要的帮助。



桢文到谢诗志家跟进外出务工的女儿和应届毕业女儿的情况并派发口罩。



王桢文到张斯城家跟进在读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派发口罩。



0         2

春耕春种正当时,复工复产不停步

瑞宝街道办事处在防护口罩紧缺的情况下,从每位干部的配额中匀出了500个防护口罩,送到了贫困户手中,保障贫困户能顺利复工复产。在各方力量的齐心协力下,疫情防控已趋于稳定,当前太宁村贫困户务工就业的73人已全部安全顺利返回了工作岗位,春耕春种工作也有序推进。


贫困户钟光前为了照顾患有眼疾的奶奶在茶阳镇当地的农资店务工。疫情平稳后,他准备回到店里工作,当前正是春耕时节,到店里购买农资产品的客人比平日都多,当下防护口罩比较紧缺。瑞宝街捐赠的口罩送到钟光前手中后,打消了他的顾虑,让他能更顺利踏实地回到工作的岗位。





王桢文向复工的钟光前派发口罩。




王桢文到游淑兰家了解春耕复产情况并派发口罩。



0         3

发放平板电脑,助力线上学习

为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线上教育的开展,瑞宝街道扶贫工作队还将广东省教育厅下发的平板电脑送至相关贫困学生手中,目前在读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贫困户学生共50人全部通过远程教育保障学习。


黄志显是大埔中学高三在读学生,高考在即,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回课堂,3月2日,广东省中小学开展线上教育,为保障学生顺利进入线上教学,王桢文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及时把省教育厅配发的平板电脑送到学生手中,保障了学生的学习不受影响。



王桢文向高三学生黄志显发放平板电脑。



太宁村86户贫困户在家庭收入、住房安全、子女教育、基本医疗、饮用水、通电、电视和网络等8个方面已全部落实达标。截止至2019年底,全村86户贫困户246人全部脱贫,脱贫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