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洲战“疫”丨西滘社区“卫士”们的自述
2020-03-25 15:34:06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南洲街13个社区的广大社区工作者勇挑重担,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书写出了战“疫”一线的最美篇章。      


下面就让我们以南洲街西滘社区为例,

来看看社区“卫士”们的

战“疫”自述吧!


我叫黄焯德,是西滘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自1月23日(年二十九)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我就带着居委同事挨家挨户进行防控宣传和人员排查。排查中发现有22名居民从疫情严重地区归来,他们都主动配合做好居家隔离。由于隔离需要14天,他们储存的食物很快就吃完了。为了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我一直与他们保持密切沟通,打电话问他们需要买的食物清单,然后我再去超市采购,将商品拍照后微信发给居民,确认无误后再结账,最后送货上门。        


虽然每天这样来回奔走很累,

但作为党员,

能够为受疫情困扰的同胞

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感到非常自豪。



我叫曾宪娴,是西滘社区居委会副主任。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今年年尾我就要退休了。突如其来的疫情把大家都打了个措手不及。在疫情期间,我主要负责在居委会前台发放宣传资料,指导社区居民做好登记和防护。熟悉我的居民也常和我说:“这些事让给年轻人做,你别抢着做,该休息休息,都忙活大半辈子了。”但我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必须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守护社区居民平安。




我是冯佩莹,是西滘社区的城管专干,在疫情期间主要负责入户排查和资料整理。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1月26日(年初二)轮到我负责值班时,接到了一位居民的电话,说他和儿子24日从武汉返穗,正在家中自我隔离。          那时疫情防控才刚开始,口罩是我们唯一的防护工具,但当时我没有考虑那么多,向上级部门报告情况后,就跟着社区医生和民警一同上门探测体温。后来同事都说我很勇敢,但我觉得我只是在自己岗位上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作为一名党员,面对疫情我决不能退缩。        




我是陈敏华,是西滘社区的民政专干,每天负责把上级部门下发的名单进行筛选登记。高风险人员名单都是需要当天就上报台账的,为了能尽快完成工作任务,我已经忘了自己有多少天没午休了,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忙着名单筛选和资料填写。          虽然工作任务重,但在这种特殊时期,我必须要全力以赴为社区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我是卫洁玲,是西滘社区的计生专干,主要负责前台登记指引和登记资料整理工作。我们西滘社区有很多过年留在广州的湖北籍人员,他们情绪普遍比较焦虑,既担心家乡的疫情发展,也很关切接下来的复工举措。          他们来居委作登记的时候,我都是不停安抚他们的情绪,耐心劝导他们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我相信,只要众志成城,抗疫必胜。        




我是秦国威,是西滘社区的综治专干,每天与社区医生、民警组成三人小组,上门为隔离人员检测体温以及走访排查重点人员情况。西滘社区面积达1.11平方公里,一天下来2万步不在话下。网络上有人说不要跟微信步数超过1万的人做朋友,这个人在疫情期间到处乱逛。同事就经常拿这跟我开玩笑:“阿威,你这样会没朋友的。”

虽然每天走得很累,但我想,医护人员在一线与病毒作斗争,我作为社区工作者也要坚守在岗位,要当好社区的守护者。




我是郭荣坤,是西滘社区的非户籍委员,每天也是与社区医生、民警组成三人小组上门走访排查。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月13日,那天收到通知说可以根据手机查询的轨迹出具情况说明,让长期在穗的湖北籍人员不需要隔离,于是符合条件的湖北籍人员蜂拥而至、挤在门口。为了维持秩序,我就站在门口用身体挡住他们,耐心引导他们按秩序排队,同时向他们宣传防护知识。          社区防疫,人人有责。我相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我是傅静莹,是西滘社区的计生协管员,也是一名准妈妈,在疫情期间我主要负责向居民询问情况并做好记录。疫情当前,同事们都在努力,我决不能拖后腿。          虽然怀有身孕,但我每天都在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与同事们共进退,为社区防疫后勤工作做好保障。        




我是叶桀瀛,是区湿地办党员突击队队员,我主要负责西滘社区各类电话咨询及穗康信息回访工作。“梁奶奶,您在穗康上填了发热37.3以下,您是不是有什么不舒服啊?……哦,填错了……好的好的……您没事就好,请尽量在家避免外出……”“超超小朋友最近有没有去过外地呢?……”“哎,陈爷爷……”          每一次拿起电话,内心都充满了正能量,迫不及待地想通过电话解答广大市民的疑问。        



我是罗嘉霖,是区湿地办党员突击队队员。在疫情期间,我被安排到西滘社区一线参与防疫工作,和社区三人小组一起进村走访排查,并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管理工作。现在处于复工返潮期,          前线的工作人员很辛苦,能够为他们分担一点压力,我感觉很荣幸。        



我是邓舒殷,是区湿地办党员突击队队员,主要负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台账。每天要完成各类人员信息台账的录入和完善,以及其他临时性工作。这段时间我深刻体会到在社区防控一线开展工作的困难和艰辛,看到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每天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一周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就希望能尽己所能减轻他们的负担。



我是董明华,是广州紫荆医院医护人员,疫情发生后,我就志愿来到西滘社区支援防疫排查工作。我和社区工作人员、民警组成了三人小组,每天逐户排查居民个人健康情况,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政策及防护知识          。虽然工作量大,感染风险高,但我从来都是微笑面对,我坚信这场防疫阻击战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我是钟丽婷,是社区医院到西滘社区定点值班的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的这两个月里,我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进村摸查排查。不管寒风暴雨,我都坚守在岗位,因为我知道,          我的身后是上万名居民,必须要守护好他们的安宁。        



句句朴实话语,道尽社区“卫士”心声。社区防控工作也许并没有其他一线人员那样来得轰轰烈烈,但防控疫情重点在社区。           在疫情期间,南洲街13个社区的广大社区工作者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用他们的汗水,把社区筑成阻断疫情蔓延的坚强堡垒。          


疫情下,南洲街坊都是一家人,

想获得更多南洲街一手资讯,

了解更多防控暖心故事吗?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小e,

再进入“海珠区南洲街坊互动群”,

与街坊交流最新消息。

街坊们,快来为我们提供民生线索吧!




来源  西滘社区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