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王烁:26个日夜,他用生命追击病毒
2020-03-24 16:39:47

                                                                         







木棉花开,英雄归来。近日,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陆续陆续踏上回家的路,但是,在回家的“战士”中,我们却再也等不到一个人的身影,他就是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员王烁。




3月13日晚,王烁在支援湖北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不幸因公殉职。青春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6岁。



王烁



半个月,走遍荆州8个县市区


王烁是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评价所主管医师。2月17日,他和同事受命紧急集结驰援荆州,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和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抵达荆州后,王烁于2月19日奔赴荆州市疫情最严重的洪湖,与先期抵达的队友会师。不到半个月,他们就跑遍了荆州市全部2区6县(市),足迹遍布各级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以及广大的社区、农村。


3月13日,王烁和同事们在洪湖市研讨疫情防控,会议结束后启程返回荆州市区,驱车三个半小时,下午6点抵达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住地。


当晚8时30分左右,王烁与同事李旭东两人前往距指挥部住地不远的凤鸣社区调查。两人沿着马路边朝凤鸣社区走去,王烁在外侧。突然,一辆面包车从他们身后疾驰而来,将王烁撞飞,李旭东的胳膊也被撞了一下。一切都发生在瞬间。反应过来的李旭东立即拦住其他行驶车辆,保护王烁,然后拨通120、并打电话报告广东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然而遗憾的是,王烁经抢救无效,最终不幸因公殉职。


据悉,在驰援湖北荆州的26天里,王烁与队友一起,向各级指挥部发出19份工作指引和技术方案、22份疫情分析简报、32期疫情信息快报,为医疗队精准支援、荆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详实的资料和科学依据。





责任心强,总是抢最难的任务


在队友的眼里,王烁是一个责任心强的搭档,总是抢最难的任务。“我们主动去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等感染风险高的地方,对发热病人逐个进行面对面的访问和调查,追寻传染源。王烁从未怕过风险,总是抢最难的任务。”与王烁一起执行任务的李旭东介绍。


流行病学调查总是要加班加点。王烁往往早上8点半出门,中午回来撰写调查报告,来不及午休就奔赴新的“战场”,直到晚上10点才能回到住地,还要加班写报告。


刚到荆州,王烁便马上学习、“吃透”国家的工作方案,并结合荆州实际,连夜制作两张督导调查表模版,大大提高了数据收集的效率。有一次,王烁和队员到监利县一家医院的发热门诊检查,看到普通患者和疑似病人混在一个通道里,交叉感染风险很大,他立刻跟医院负责人沟通,支招打通一面围墙,多开辟一个通道。后来他不放心,还专门回去检查。


因为工作出色,3月5日,王烁所在的“疾控系统驻荆州市防控小分队”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曾解决近百家重点企业职业病危害


2011年,王烁从广东药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便进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评价所工作,成为一名主管医师,奋战在一线。近10年工作中,王烁多次深入危险现场,解决近百家重点企业职业病危害控制技术难题。80米高石化厂平台、40米深漆黑铀矿井、大剂量射线危害风险的核电站维修现场,都留下他的身影。


2019年,广东省组建援助西藏林芝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监测队,王烁第一时间报名,奔赴雪域高原,开展重点行业职业卫生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在米林县和工布江达县,他忍受着头痛、心慌等高原反应,深入高海拔山区企业,圆满完成现场调查与监测工作。


作为职业卫生评价所省级青年文明号的“当家人”,王烁带着一帮年轻同事先后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省级四星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带动更多青年投身到职业病防治事业。


通讯员 海珠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