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战“疫”|许鸿飞:作为艺术工作者,要记录战疫故事,记录历史
2020-03-23 16:33:38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凤阳街道团结一致齐心抗疫,除街道工作人员、各医护工作者、各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们夜以继日投身工作岗位外,凤阳辖内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助力抗疫。



真正的英雄,每个行业都有,遇到这种大事件,我们作为艺术工作者,有责任去记录这些历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凤阳辖内文艺工作者、具有世界声誉的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许鸿飞自1月29日以来,一刻也不曾停歇,一直夜以继日投入创作,用心记录战疫故事、记录历史。先后创作出了反映疫情的系列作品《我们在你身边》《山高人为峰》《白天黑夜》《火神山建设者》


如今,许鸿飞的抗疫系列作品中的第五件《丰碑》也已投入创作中,不日将与大家见面。



许鸿飞与作品《山高人为峰》合影。



《山高人为峰》:致敬钟南山


在疫情暴发之始,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的事迹深深触动了许鸿飞,于是许鸿飞希望以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敬意,为时代留影。为更好的展现钟南山的精神面貌,自一月底,许鸿飞就在不断构思、画草稿、创作,经过反复斟酌,许鸿飞反映抗击疫情的第二件雕塑作品《山高人为峰》创作完成。



创作草图。


作品整体造型如一座巍巍大山,气势恢宏,以人为主体的“峰”定格于钟南山凝神思考的一瞬,坚毅的眼神、微蹙的眉头、紧闭的嘴唇既显忧虑又满怀坚定,给人一种无形的力量;而钟南山院士的手臂则是时刻准备拔剑的姿势,展现了他为疫情可以随时出击的奉献精神;整件雕塑作品看起来既自然又有力既真实又写意。



《山高人为峰》。




《火神山建设者》:致敬中国速度


年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掠着神州大地,在武汉这个深受打击的城市,坚强不屈的华夏子孙为了对抗严峻的疫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世界面前完成了一项不可能的任务,用9天9夜在一个平地建成了一座用于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火神山。而火神山的建设者们则是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默默无闻的建筑工人,是他们在关键时刻肩负着使命日以继夜地奋斗,付出了无数辛勤的汗水,牺牲了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争取了无数病患生存的机会。


为歌颂他们的无私,许鸿飞创作了反映抗击疫情的第四件雕塑作品《火神山建设者》,生动的记录了这群创造奇迹的建筑工人的光荣时刻——旁边摆着威武的挖土机和铲泥车,土地上留下了纵横交错的辙痕;建筑工人们围着工程车前,有的高高的站在履带上看着夕阳,有的拍着同伴的肩膀,有的挥舞着安全帽,他们都挂着笑脸,对着前面的镜头露出胜利的喜悦!“他们每个都是英雄,这又是印证了钟南山院士对英雄的武汉必定能战胜疫情的信心!”许鸿飞说,“这个作品是力量型的,总共30个人,充分反映了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与中国担当。”



《火神山建设者》。




“医护人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在许鸿飞的已完成的抗疫系列作品中,反映医护工作者的作品占比一半。第一件作品《我们在你身边》和第三件作品《白天黑夜》均是致敬医护工作者。“医护人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许鸿飞说,“《我们在你身边》展现了一群医务人员围着一位病患,表达了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同战‘疫’的强大凝聚力;《白天黑夜》反映的是普通的医护工作者在抗战疫情的最前线,因为连续的工作已经十分劳累,好像在战斗间歇休息的战士一样,虽累但仍然“枪”不离手,防护服、护目镜严严实实地穿戴在身上,好像是战士们紧握在手中的钢枪。作品灵感来源于零零散散的照片,我做了9个人,用了白色,他们9个像船一样,睡起来也很美,身体很柔软,倦怠但不忘使命。”



《我们在你身边》。



《白天黑夜》。


据其同事介绍,许鸿飞一直不间断在创作,一件作品刚一完成,马上又投入到新的“战疫”作品的创作中。对此,许鸿飞这样说:“我不想做一些重复的作品,没有艺术表达的想象力,没有创作,我要创作一些能永恒的,不论什么时候拿出来都要感动人。”


许鸿飞笑着说:“朋友戏称,谁也想不到在这么艰苦的地方,可以做出这么多的作品。因为一件雕塑作品从创意、打磨、着色、成型等等往往需要很多步骤,甚至还要因为器材的限制辗转几个场地,虽然创作的过程比较艰苦,但我很愿意去做这件事。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创作,第五件作品《丰碑》也即将完成,第六件作品《天使》已在构思,我打算做的比较梦幻和夸张一点,通过现实和梦幻对比,人数更加多一点来表现即将胜利的喜悦;做完第六件我还会考虑一下做社区反映民众的作品……”



许鸿飞向大家展示《丰碑》草图。(记者 文千知 摄)



不辞辛劳,不计得失,潜心投入创作,
践行一个艺术家的使命担当。
正如许鸿飞所说“真正的英雄,每个行业都有”,
其实,他自己何尝不是英雄。
基层各界助力抗疫的人们,
都值得大家铭记与称赞!




未标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文千知拍摄图片数1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