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任江峰:坚守阵地不后退,为民服务践初心
2020-03-21 21:41:37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军人,疫情不除,我坚决不退!”任江峰铿锵有力地说道。




任江峰是海珠区南洲街珠江御景湾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也是活跃在南洲战“疫”一线的年轻力量。






任江峰自小就以军人为榜样,在1997年入伍后被派到湛江市服役,服役期间他曾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荣立三等功,2008年曾随部队参加汶川抗震救灾。

脱下军装来到社区后,任江峰依旧保持军人本色,全心全意为广大居民群众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2017年1月当选为珠江御景湾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并带领社区先后取得广州市星级党支部、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2018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荣誉。


响应号召,把被褥搬到了办公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任江峰正在河南驻马店老家休假。然而在了解到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后,任江峰果断响应号召,在大年初一就从千里之外匆匆赶回广州。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又是社区支部书记,我不上谁上。”




被褥搬至办公室。


珠江御景湾社区是一个有2205户的大型住宅小区,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居民多、密度大,疫情防控任务重。因为家离社区比较远,面对社区严峻的防控形势和大量的工作任务,任江峰毫不犹豫决定卷起铺盖搬到社区办公室居住,过起了白天上班、晚上加班的日子,早上就吃牛奶加面包,中午单位统一订餐,晚上就吃方便面。

连续一个多月来,任江峰一直全身心扑在抗“疫”第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在他的带领下,截至目前,珠江御景湾社区暂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疫情防控阻击战初战告捷。但任江峰依然不敢有任何松懈,“病毒仍在潜伏,我们继续坚守阵地。





坚守在疫情一线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破解社区管理难题


疫情防控期间,

任江峰发现社区存在两个管理难点。


第一个是小区物业人手紧张,在进出人员管理上存在漏洞。

发现问题后,任江峰首先想到了社区255名在职党员和54名支部党员。他立即在党员群内发起号召,很快小区每个出入口都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由党员志愿者轮班值守,帮助物业对出入人员、车辆严格核查,检测体温。


第二个是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有所放松,没有定时定点投放,造成垃圾长时间暴露,很容易引发二次污染。


为消除潜在污染源,任江峰和党员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上门,向每一个社区居民发出《“做好垃圾分类、助力疫情防控”行动倡议书》,呼吁全体居民争做垃圾分类的拥护者、践行者。




倡议书发下去之后,情况有了明显改善,大部分居民都慢慢做到了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下一步我还会再继续组织党员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守桶工作,我相信这样持之以恒做下去,大家的文明行为习惯一定能养成。”


主动当“跑腿侠”,为民纾难解困


社区里有一对70多岁的夫妻,身体都不好,患有多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储备的药物吃完了,但是保姆过年回老家了,孩子又在国外定居,受到疫情影响,周围的邻居也不敢冒风险帮他们去医院买药。于是这对老夫妻只好打电话给了社区居委会。


“老人家吃药的事情可是耽误不得的!”于是在接到电话后,任江峰立即放下手头工作,跑了多家医院,终于把这对老夫妻需要的药物找齐送了过去。“老人家非常感动,激动地说我们就是亲人,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居民的认可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产生了更强大的工作动力。”



为长者买药。


社区里还有一户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脾气非常暴躁,居家隔离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他们就把气撒在每天都会上门的社区工作人员身上,每次都把社区工作人员赶出门去。任江峰知道后,决定主动上门做工作,并自愿当起了“跑腿侠”,帮他们买菜、买生活必需品、倒垃圾、拿快递。只要有需求,都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一次没用就两次,两次没用就三次。这样过几天后,这一户隔离人员就感到很不好意思,后来态度也变得很客气,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道了歉。


“我认为,与居民充分沟通交流,耐心倾听、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就一定能争取到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配合。”任江峰笑着说。



帮居民买菜。


助人为乐,热心向困难家庭伸出援手


除了工作中兢兢业业为民服务,在下班后任江峰也是始终秉承着一副热心肠,不辞劳苦、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人。

在一次与朋友沟通交流过程中,任江峰了解到附近的大沙村住着一户困难家庭。家长温某在一家单位饭堂打杂,妻子身体不好,没有工作,孩子在一所民办学校读书,开支较大,一家三口仅靠温某微薄的工资收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困难,居住条件也很差。

任江峰得知后决心要帮助温某一家,“虽然这一家人不在我们社区居住,但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员的宗旨,我必须要帮助他们!”




经过详细了解情况后,任江峰发现温某的小孩符合上公办学校的政策。于是在之后的日子里,他每天下班后就开始四处奔走,积极联系协调,最后终于帮孩子办理了转学手续,大大减少了温某一家在学费方面的支出。

但任江峰并没有就此止步,他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改善这一家人的生活,光“节流”远远不够,还需要“开源”。于是他又四处打探招聘信息,在他的帮助下,温某的妻子顺利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温某也得到了一份快递兼职,一家人的经济收入比之前翻了至少一倍。同时,任江峰还积极协助温某一家申请公租房,彻底改善了这一家人的居住生活条件。

“真的很感谢任江峰书记,帮了我们这么大的忙,没有他的话,我们一家三口现在都还会挤在阴暗狭小的出租屋里,每天为柴米油盐发愁!”温某动情地说道,现在他们一家三口的日子迎来了阳光,每天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锦旗


在任江峰的办公室,有一幅落款为“珠江御景湾全体居民”的锦旗,上面写着“人民公仆任书记,一身正气为人民”,这两句话正是任江峰多年来的真实写照,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平时工作生活中,他都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疫情下,南洲街坊都是一家人,

想获得更多南洲街一手资讯,

了解更多防控暖心故事吗?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

加入“海珠区南洲街坊互动群003”,

与街坊交流最新消息。

街坊们,快来为我们提供民生线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