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社丨抗“疫”路上的“城管蓝”
2020-03-20 16:34:47




在素社街防控疫情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藏青蓝,头戴大檐帽,路面巡查、卡点值守、市场秩序管理等处处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便是素社城管人,一群退役抗“疫”老兵。对他们而言,这次吹响的是防控疫情阻击战的集结号,激发的是竭诚战“疫”的家国情怀。



强化监管,协助做好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素社街城管执法队按照安排部署,严格落实防控责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沿街商铺门店进行了关停,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监管,加强源头防控和防护知识科普宣传;加大对农贸市场等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减少人员聚集;加强疫情防控重要点位的巡查值守,安排人员到挂点联系社区配合防控点位实行布控。


执法人员在市场值守。


“您好,进入市场请戴好口罩,自觉排队,并接受体温检测。”这是值守在海联市场和蟠龙市场入口处的执法队队员每天都要说上无数遍的话。集贸市场作为人流较为集中的民生物资供应点,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之一。


执法队员在清理蟠龙市场旁边堆放的杂物。


疫情期间,虽然市场营业时间有所调整,但防控压力依然很大。每天市场一开市,队员们便守在市场入口处,设置排队等候处,引导市民有序排队入场,对市场商户、顾客进行体温测量。为确保防疫消毒无死角,队员们还协助市场监管所加强日常督察力度,要求市场管理方增加场内消毒次数,对市场内垃圾清运做到“随脏随扫,日产日清”,告知商户和前来买菜的市民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的好习惯。




坚持两手抓,抗“疫”拆违两不误


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执法队始终保持控违拆违巡查不放松、查处不手软的态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拆违,做到城市管理和防疫工作“两不误”。


拆违行动前进行现场勘察。


近日,执法队队员在例行巡查中发现,辖内素社中、素社东社区有3处搭建物涉嫌违规搭建。经查,这两处搭建物均未办理相关手续,属私搭乱建。为做好群众工作,使拆违工作顺利推进,执法队队员秉承正面引导教育为主的原则,联合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与违建业主进行沟通,耐心做好群众的宣传和说服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并在拆前进行了安全风险评估,做好拆违过程安全工作,把安全隐患排除在拆之前。


执法队队长郑乐勇组织拆除历史违章搭建。


3月1日和3月9日,执法队组织工程队分别对这3处违章搭建进行了强制拆除,拆除面积二百七十多平方米,打造了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




主动出击,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辖内商铺门店相继复工开业,街区人流量明显增加。


执法队队员席清、胡战争对流动摊贩进行执法处理。


根据街道实际情况,执法队组织人员对街面秩序进行集中整治,加强对店外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的规范劝导,排查市容盲区,特别是针对万寿路个体商铺占道经营和游商乱摆卖进行了重点整治。对市场周边、辖区药店、水果档和饮食档口进行巡查,积极向商户宣传防疫知识,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发现有人员聚集及时进行疏导,确保复工复产门店安全、有序地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目前,执法队共开展集中行动45次(含联合或配合城管科、环境监督所、社区中心、市场监管所、素社派出所等行动),出动人员300余人次,整治乱摆卖、乱堆放、乱拉挂等150余宗,清拆广告招牌13块,立案处罚等20宗,为复产复工提供了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




执法队队员整治商铺占道经营。


 

这群抗“疫”老兵说,他们脱下“橄榄绿”,换上一身“城管蓝”,但不变的是忠诚和责任。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们用坚守一线的行动和担当,守护属于这片街区的“心安”。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