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硬核”书记诠释坚守与担当
2020-03-19 17:09:06


社区是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抓住了社区,就抓住了防疫的关键,社区书记就是发挥“关键”作用的核心人物。赤岗街道竹园社区党委书记付学丽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就应该带头作表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勇挑重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奔波在疫情一线,守护居民,为疫情防控奉献力量。



用“敬业福”换“平安福”

奋斗的身影让居民心安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付学丽接到上级疫情防控的通知后,回到工作岗位上。


“现在每天早上睁开眼睛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手机,认真阅读每一条信息,生怕错过一条信息而耽误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每一天,她总是最早到社区,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如召集社区两委干部商量防疫防控事宜、明确人员分工、加强人员排查、开展宣传引导、及时劝阻聚餐聚会、注重卫生防护措施……早出晚归已经成为她工作的常态。自己辛苦点,社区居民就安全点。我们在,居民才安心。”




“网格三人小组”包片到户

筑牢社区防疫保卫墙



为更好地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的工作指示,竹园社区在付学丽的部署下,迅速组建了由社区居委、派出所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组成的“网格三人小组”,对辖内居民开展入户健康走访。其中,因为对社区事务最熟悉,付学丽承担的责任也最多。截至目前,竹园社区“网格三人小组”已开展上门走访1119户,排查3349人。




在上门的过程中,付学丽手中总是拎着一个环保袋,里面装着她开展上门走访工作的必备“法宝”:几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必要时会送给紧缺口罩的居民;两把体温枪,用于对上门走访的居民测量体温;一瓶消毒液和一袋一次性手套,用于自身防护。她不但要统筹抓好整个社区的排查走访工作,结束后还要对上报的所有台账、数据表格逐一进行检查,确保上报数据无误。


她说:“虽然每天要到返穗人员家里进行排查、与居家隔离者面对面沟通,心中难免忐忑,但我们还是要上。因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就由我们来守护。”




客串“代购员”“心理师”

带领更多人投入帮扶工作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竹园社区不仅严格实施防控工作,还对居家隔离者和高龄老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关怀服务,为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增添了“温情”与“温度”。




付学丽积极发动党员突击队成员、在职党员、小区热心业主等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严格避免其接触到其他住户,最大限度阻断传播途径。她经常对社区工作人员说:“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这个时候,我们不帮谁来帮?”此外,她还积极开展高龄老人送温暖帮扶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外出购买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


在全民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打赢心理战也至关重要。因此,付学丽主动联系辖内社工站,充分运用“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积极疏导居家隔离人员和老年人焦虑恐惧情绪。






抗“疫”夫妻档携手逆行

诠释别样“浪漫”



付学丽的爱人是南沙区大岗镇综合执法队一名一线抗疫工作人员。自疫情暴发以来,他同样放弃休假,从年初三开始就回到工作岗位。作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石榴岗社区在职党员。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他选择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参与社区的防疫工作。平日里,两人就因忙于工作聚少离多,自开展抗击疫情工作以来,两人都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连续好几天都见不上一面,只能通过微信互道一声平安。女儿留在老家,他们经常起早贪黑,甚至两三天都顾不上给孩子打电话问候一声。


虽然工作有感染的风险,但责任让夫妻俩义无反顾。付学丽说:“我们都是党员,党员家庭更要承担疫情防控责任,这是在践行我们当初的入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