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在行动丨龙凤街防控办70、80、90战疫记
2020-03-18 18:54:04






面对疫情,举国上下众志成城!


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由龙凤街道、区人社局党员组成的街道防控办,他们大多数是70后、80后、90后,他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龙凤街道防控办工作人员准备出发接转境外返穗人员。他们一边电话联系确认信息,一边相互帮助穿好防护装备。



70后 舍小家顾大家」朱学森



朱学森到餐饮店检查防控工作。


有一次中午吃饭,说起家人时,朱学森无奈地说,现在每天晚上回去,4岁的小儿子都不愿意理会我。孩子说爸爸已经很久没有陪他玩,他不喜欢爸爸了。


大年三十,本该是阖家团聚欢度春节的日子,一大早,朱学森却匆匆赶回办公室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朱学森主动担起疫情防控办公室统筹协调责任,收文件、发通知,联系社区开会、培训、布置工作,协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三人小组完成重点人群排查、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转运等任务……


他事事亲力亲为,每天早出晚归,即使晚上回到家,也是24小时待命,一有紧急情况,马上投入战疫。他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有时回去小孩都已经睡着了,早起上小孩没醒又出门了,连面都没见上,更别说陪伴家里老人小孩。


朱学森经常用最短的时间处理完公文事务,用更多的时间到社区了解、处理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他说,防控办就是一线防疫战线的大后方,要及时协助解决各部门各社区在开展实际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单位领导和上级部门反馈,以便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70后 努力提高效率」王录文


王录文参加接转工作。


作为计生办主任的王录文,也被抽调成为防控办的一员,他注重结合日常工作掌握的数据,认真分析,为常住人口情况摸查提供基础支撑。


根据三本台账的填报要求,他主动与上级部门多次沟通,根据沟通和研读的情况,自己加班制作了填报模板,并“面对面”对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助力社区排查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同时,他还积极参与转运工作,周末,连续接到区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派员接转境外返穗人员进行隔离。收到通知后,他马上与三人小组一起开展接转工作。



80后 万能表格达人」陈素静


陈素静在梳理、核实数据。


做好摸查,掌握人员情况,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穗康小程序上线以后,每天有几千条信息需要筛选核查,为了节省社区工作人员时间,她每天都将信息分类分社区整理好再发至19个社区,待社区完成核查上报后整理汇总全街信息,按时上报给区一级部门。


为了准时准确报送,她每天都提前一天整理好,第二天再检查一遍后报送,有时加班到凌晨2点,才能完成一天几千个摸查数据的核对整理填报工作。从一开始手忙脚乱、无所适从,到后来屡屡被区表扬摸查资料报送得又快又好,离不开她认真细致的工作。


她同样是从年三十开始就驻守在防控办公室。她的丈夫也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年初三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社区一线抗疫工作中,夫妻俩每天早出晚归,小孩只能让家中年迈的婆婆从老家赶回来帮忙看顾。



陈素静编制的填报说明。



80后 废寝忘食」林文


“林文,麻烦准备一下,待会我们一起去接人”


“好的,朱科。”


3月2日中午1:00,接到紧急通知,有1名从韩国回穗人员居住在龙凤街,需要接转进行隔离。朱学森收悉后,一边安排人员待命接转工作,一边与该人员沟通了解情况。下午2点,收到可以将隔离人员接转的通知后,朱学森、林文立即跟三人小组赶到指定地点,将该名人员送到住处,做好检测登记,详细说明居家隔离要求后方才离开。


这是疫情防控以来的一次转运隔离人员的情形,事实上,自疫情发生以来,每次需要接转隔离人员的时候,林文都积极主动承担这项工作。他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办公室、晚上最后一个下班回家。上级下发的文件通知,他仔细琢磨;受疫情影响情绪激动的来电群众,他来安抚。


经常,他忙到忘记吃饭时间,又不想麻烦同事帮忙打饭,就用方便面对付一顿。


林文参加接转工作。



90后 「迅速进入“新”角色」曾致、魏如南


曾致、魏如南在紧张忙碌地开展防控工作。


2月16日,繁忙的防控办多了两名新成员,他们来自区人社局党员突击队,他们是曾致和魏如南。从那天起,便开始了他们龙凤战疫的新征程。


到防控办后,他们主要负责防控工作情况的报送、居家隔离台账的整理、文件收发等内勤工作以及参加接转工作。他们迅速转换角色适应新岗位要求,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疫中。


曾致,一位瘦小的小女生,做起工作快速、细致。为了早一分钟将防控工作指引、防控工作情况下传上报,她24小时“不断线”。每收到一份文件,她都快速仔细阅览,第一时间分转给负责的同事,及时梳理上报。一天晚上,她下班正准备进入地铁时,收到有急件需要办理的短信。尽管已经十分疲倦,但她担心回到家再办理耽误了时间,所以立即走出地铁站,回到办公室加班。


魏如南,一位帅气的小伙子,他除了做好内勤工作外,还要参与接转需要隔离的人员。年轻的他说,参加接转,心里多少有点紧张。但来了街道之后,看到很多奋战一线的街道社区基层工作者不畏艰辛,日夜兼程,更加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不容易,自己作为年轻一代,应该向身边优秀同事学习,为防控工作多做一点贡献。


通讯员 龙凤街道防控办、党政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