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抗疫先锋 | 曾益谦:坚守抗疫一线,书写党员担当
2020-03-18 17:10:36





自进入2020年以来,全国人民都在抗疫”,海珠区委、区政府全面部署,精准施策,采取有力措施抗击疫情。



新港街全体干部职工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始终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守卫着辖内百姓的健康安全。根据广州市卫健委3月公布各区最新风险等级,海珠区由中风险调整至低风险,相信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好消息。在充满信心的同时,他们仍丝毫不懈怠,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与此同时,新港街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宣传主题月”的宣传要求,进一步做细防疫抗疫工作。



新港街消毒站站长曾益谦就是为做好防疫抗疫工作默默付出的一员。因其敬业爱岗的精神,曾益谦在2019年度荣获“海珠好人”称号,目前更代表海珠区参选广州好人评选。他孜孜不倦地敬业奉献让他获得了街坊和评选专家的一致认可。






而对于这来之不易的殊荣,曾益谦非常谦虚。他说,在其岗,谋其职。疫情发生前,曾益谦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疫情发生后,他临危受命,担起防疫抗疫联络员的角色。









近50天无休,每天只睡三小时


2020年农历年关,新冠肺炎在武汉暴发。大年三十,本来休息的曾益谦从中午就到岗开始负责统筹协调三人小组工作,下午就组织上门排查工作。在新港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曾益谦迅速反应,主动协调,由社区工作人员、民警、医生组成的三人小组在最短时间内组建完成,并按照上级下发的排查名单进行排查。



由于有的返穗人员是夜里甚至凌晨到广州,所以三人小组和曾益谦往往要工作到深夜。三人小组尚可以轮替,而协调工作全在曾益谦一个人手上,每当小组遇到问题,都要打电话让曾益谦进行协调。曾益谦说,防疫工作都是紧张的,容不得稍作迟疑:“对于重点疫区返穗人员,按要求要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要集中隔离。所以如果半夜返穗人员到了住处,而三人小组又发现他们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我就要协调人员和车送他们去集中隔离。因为万一他们是病毒携带者,让他们在楼道里多呆一分钟,对于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居民就多一分危险,所以我要尽快对他们作出安排,并确保万无一失。




正是因为这样,曾益谦的神经总是处于紧绷的状态,随时准备着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从疫情暴发到2月底,曾益谦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到晚上12点下班,回到家里又要继续协调三人小组上门排查工作,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三个小时。这样艰苦的轮轴转工作,曾益谦没有任何怨言:“现在已经好多了,可以晚上9点多就下班回家,居家隔离的户数从最高峰的300多户减少到70多户,所以现在休息时间相对来说也多一些了。



工作强度大无怨言,只为守护居民健康


这样艰苦的轮轴转工作,曾益谦没有任何怨言:“现在已经好多了,可以晚上9点多就下班回家,居家隔离的户数从最高峰的300多户减少到70多户,所以现在休息时间相对来说也多一些了。”




即使自己坚持着防疫抗疫的一线工作,他却一直说自己的工作不算什么:“最辛苦的是居委工作人员和三人小组,我做的这些真的不算什么,最苦最累最危险的还是他们。”然而,曾益谦作为防疫抗疫工作的联络员,是区和街道之间的枢纽,也是街道和各社区之间的枢纽,其工作的难度和强度可想而知。


近50天高强度的工作,是否会感到疲倦?

曾益谦说,累是肯定的,但不觉得苦,而且觉得非常有意义:“我觉得在这次抗疫工作中,虽然我们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不是医护,但也是在做救死扶伤的工作。我们要对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仔细研判,再决定下一步工作,以确保居民受感染的几率降到最低。


作为一名党员,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曾益谦始终牢记着初心和使命。他说,既然自己是党员,做得好是应该的,而做得不够不好,就应该接受批评和指正。目前正是全国上下坚持防疫抗疫的时候,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作为党员更应该带头继续做好:


作为党员,在入党的时候就已经宣誓要为人民服务,这是永远也不能忘记的,我能为国家为人民出一分力,是我作为党员非常荣幸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