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的事情还是我们来做!”她扎根基层18年,一心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2020-03-18 16:39:58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生、护士、民警、党员、志愿者纷纷请战“逆行”。在海富花园社区,同样有着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逆行者”。她不是医务工作者,没有专业的防护设备,却经常穿梭于防疫一线,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作为, 她就是昌岗街海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主任李玲,辖区居民口中亲切的“娘家人”。


“李主任,有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呀?尽管安排。”防疫期间,海富花园社区许多志愿者主动请缨参与抗疫,当时考虑到非常时期,为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着想,李玲都尽量亲历亲为,不让他们涉险,她说,“危险的事情还是我们来做”。



李玲


守护居民健康

一心做好平安的“守门人”


社区防疫工作纷繁复杂,居民出入登记、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社区环境整治......每一项工作李玲都走在最前面。海富花园小区有6100多名常住人口,登记信息工作量比较大,为及时掌握居民的身体状况和出行情况,她对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上门走访等方式开展“地毯式”人员摸排,逐一核查,做到“一户一档案”。



上门核查登记信息


面对居民的不理解,她总会耐心地解释、劝导,争取居民的支持。让李玲感到很欣慰的是,大部分居民都十分配合社区的工作,不少居民看着他们每天冒着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与病毒“较量”,还贴心地嘱咐他们要保护好自己。


一位居住在海富花园的黄女士表示,疫情发生期间,她们经常接到居委的来电关怀,叮嘱她们尽量减少外出,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每次通话最后都会对她们说很多次“谢谢”“感谢你们配合我们的工作”。


黄女士说:“他们为了所有人的安全放弃假期,明明是置身于最危险地方的人,却在跟我们说谢谢。最应该说谢谢的,是我们。”



社区疫情防控巡逻


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


清理卫生死角


疫情发生之初,社区防控物资紧缺,为在第一时间遏制病毒的扩散,李玲戴上一层薄薄的口罩便深入一线走街串巷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问及是否有所顾虑,她直言:“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没有办法,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党员,在疫情面前责无旁贷,必须冲在最前,这是责任,是义务,更是担当。”


在这个危难时刻,李玲挺身而出,负重前行,一心做好守护居民健康平安的“守门人”。


老人居家隔离,

她买菜送报上门关怀备至



“李主任,今天的报纸送来了吗?”

“陈伯别急,报纸还没送来,到了马上给您送上去。”


一早刚来到办公室的李玲,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热水,就接到了社区居民陈伯伯的电话。


陈伯伯是居住在海富花园北街3号的一名住户,2月中旬由于肾脏不舒服去医院急诊科看病,而不幸的是,该科室当时有一名看诊患者后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随即陈伯伯被要求居家隔离14天。接到消息后,李玲马上联系社区民警、社区医生组成“三人小组”上门核查情况,指导陈伯伯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上门为其测量体温、咽拭子采样、指引签署实施医学观察告知书、告知科学防疫知识……细心交代清楚相关事宜。得知陈伯伯家里没有口罩、体温计等防控物资时,李玲还立即回社区领取送了过去。一顿忙活下来,完成相关工作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



上门对居家隔离对象监察


陈伯伯在隔离期间,由于出行不便,日常生活受到了影响,为此,李玲索性当起了陈伯伯的“管家”。陈伯伯有看报的习惯,李玲每天一早准时将报纸送上门,还为他购置新鲜的水果蔬菜、倒生活垃圾,使陈伯伯在隔离期间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所幸最终陈伯伯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目前已经结束隔离,病情也已经稳定。对于隔离期间李玲关怀备至的照顾,陈伯伯十分感激,他说,“李主任就像是我的亲人一样”。



亲人病故,

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作为海富花园社区的党委书记,李玲积极发挥社区党组织第一负责人的带头作用,带领全体社区防疫工作队伍奋战在防疫一线,一刻不敢松懈。然而,在这一个多月里,没人知道她一丝不苟的工作背后,内心隐藏着多少忧虑和哀伤。


春节前夕,远在湖南湘潭的公公病发入院治疗,而李玲当时正忙着创文的工作,作为社区工作的领头人,她实在抽不出时间回去探望,本想着站完这班岗趁着假期可以好好尽一份孝心,但不久便传来公公不幸离世的噩耗,李玲终究还是没能见上公公最后一面。说到这里,外表看似坚强无比的她,终于卸下伪装,强忍着的眼泪一下子决堤……“每次想到这里我都觉得很愧疚,内心特别难受。”李玲哽咽地擦着眼泪说。


还未从失去亲人的哀伤中抽离出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为响应组织号召,她强忍悲痛义无反顾回到岗位上,将内心柔弱的一面隐藏起来,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积极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一线。



召开两委会议


指导物业保安做好宣传、防控


为高龄独居老人送上口罩


2002年李玲作为军嫂被安置到街道工作,她在社区基层一干就是18年。回想起这些年在社区的工作经历,李玲说,这里早已经是她的“第二个家”。去年十月,她丈夫被广东省司法厅抽调前往新疆扶贫,她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工作,承担着家里的一切,同时也把自己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李玲无畏风险,冲锋向前,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实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