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洲街启动应急预案!多名党员已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附新抵穗人员登记指引)
2020-03-17 16:20:42

                                                                         





随着复工复产潮的到来,疫情重点地区返穗人员持续增加,3月15日晚,南洲街新增居家隔离人员达到启动预案人数,社区一线防控压力陡增。面对这一情况,南洲街党工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连夜组织多名党员下沉一线,协助社区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两道两区”,分类严控管理


“您好,请问您有没有办理通行证?”“您刚回来广州啊,是从哪里回来的呢?麻烦您先到旁边等候区坐一下,我们工作人员待会就给您作登记!”

3月16日下午,在桥南社区路口,党员苏绢珩和朱明理正在忙碌地给进村人员作指引。




据了解,为了切实做好新抵穗人员的管理工作,南洲街党工委在严控管理的基础上,又连夜在各主要出入口增设了“两道两区”。“两道”指的是已办证人员通道和新抵穗人员通道,“两区”指的是临时等候区和集中采样区。




前期已办理出入凭证的人员可以走已办证通道,经值守党员检测体温、验视凭证后即可快速出入。新抵穗人员则必须走新抵穗通道,要等查询近期轨迹、开通穗康码、登记相关信息、检测体温、签订承诺书等一系列手续办完后才能进村。

为防止办理手续时发生人员聚集情况,新抵穗通道旁还设置了一个可容纳至少50人的临时等候区,新抵穗人员在等候登记期间可以在里面短暂休息。如果是疫情严重地区新抵穗人员,还需要在集中采样区进行咽拭子抽样,然后根据规定进行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




“疫情严重地区新抵穗人员的住所如果符合居家隔离条件,我们就会给他安装智能门磁封条,实行居家隔离。如果不符合的话,我们就会安排转运到指定酒店进行集中隔离。”上涌中约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成星介绍说。


“白+黑”,24小时轮班值守



南洲街是典型的人口倒挂地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总量位居海珠区第一,每天从早到晚都源源不断有新抵穗人员要进村,各个主要出入口人手极为紧张。

于是,在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下,南洲街多名党员主动请缨下沉社区一线。他们分成3个班组,实行“白+黑”工作模式,24小时在各个出入口轮班值守,确保每个卡口至少有9名党员同时在岗。




“作为党员干部,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我们就要到哪里去!”来穗中心党员徐笑参表示,她还有10个月就要退休了,但是仍然不畏艰险,主动申请来到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图:右二为徐笑参)


“街上查店、路上查人、晚上查屋”


“您好,请问您是刚回来广州的吗?在村口登记了没?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和出入凭证,谢谢!”3月16日下午,南洲街党员突击队在桥南新街拦住了一名提着行李箱的新抵穗人员。

南洲街有着沥滘、三滘、东风3个城中村,村内巷道纵横交错,水网密布。为了避免发生个别人员通过非正规渠道偷偷进村的情况,在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下,南洲街5个机关党支部和3个经联社党委联合组建了3支党员突击队,每支队伍各有10名党员。




“我们三支党员突击队分别负责3个城中村的日常综合巡查管控,重点做好街上查店、路上查人、晚上查屋,并同时加强对出租屋、小型作坊的严格管控和对来穗人员的身份核查,确保重点人员一个不漏!”东风片区党员突击队队长姚顺介绍说。



新抵穗人员登记指引


一、进村登记点


为确保人员有序管控,疫情严重地区新抵穗人员请从以下11个卡口登记进村,卡口分别是:


沥滘:大沙牌坊、振兴路口、沥滘牌坊。

三滘:陈李济路口、进贤大街一巷市场口、后滘南边街、坚记桥头。

东风:上涌西约牌坊、上涌南约路口、大塘东胜新街、桥南新街路口。


(备注:后滘南边街、大塘东胜新街开放时段为8:00-17:00,沥滘牌坊、坚记桥头、桥南新街路口全天开放,其余卡口开放时间段为8:00-22:30)。

二、登记流程


1、非重点地区(非湖北):

①查短信轨迹;②开通“穗康码”,查身份证、居住证;③测体温;④与屋主现场签订个人和屋主承诺书。


2、重点地区(湖北):

①查短信轨迹;②开通“穗康码”、查身份证;③测体温;④与屋主签订个人和屋主承诺书;⑤在集中采样点进行检测采集咽拭子;⑥凭采样凭证及《实施医学观察告知书》返回村口等候区,等候三人小组上门核实住所是否符合居家隔离条件;⑦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社区三人小组落实“九个一”措施,并安装智能门磁封条后实现居家隔离;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安排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


温馨提醒


集中隔离期间一切费用自理,如果您来自疫情严重地区又在广州租住,请务必先向出租屋屋主核实您的住所是否符合居家隔离条件。

如果您租住的出租屋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贸然来穗将需自行支付6000元以上的14天酒店隔离费用。


附打开穗康码操作指引


1、长按下面二维码,点击关注公众号。




2、点击本街防控,穗康申报。




3、在此页面点击”穗康微信小程序“,进入登记。





4、初次登陆的用户需要先绑定微信账号自动登陆,并授权绑定手机号码。




5、点击“我的穗康码”,填写个人健康信息 。






6、点击“立刻生成穗康码”,就可以获得您的个人穗康码了。




7、穗康码具有有效期,默认7天,当穗康码过期后只需要重新上报一次健康情况后重新获取穗康码即可。





8、如果家里的老人、孩子,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怎么办?



在”我的穗康码“中,点击”穗康码管理“,管理本人以及他人的穗康码。


没有智能手机的市民,可以通过亲友生成穗康码后,打印成纸质“穗康码”使用。

具体操作如下        





其他流程跟自报穗康码是一样的哦。



最后,小e再次提醒各位街坊,

穗康码通行管理对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尽快生成穗康码。
















想获得更多南洲街一手资讯,

了解更多防控暖心故事吗?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

加入“海珠区南洲街坊互动群003”。

街坊们,快来为我们提供民生线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