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助晕倒老人、热心寻找身份证失主……坚守海幢街抗“疫”一线近一个月,他们做了这些暖心事
2020-03-17 16:09:06

                                                                         



一声声温暖的嘱咐、问候,一遍遍不厌其烦测温、登记,一天天日夜交替的值班、坚守......海珠区城管局28名党员突击队员在海幢街辖内的围院小区主要出入口门岗抗“疫”值守已近一个月。在抗击疫情、服务居民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也成为街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一道动人风景。





一丝不苟,严把围院小区出入口          




连日来,海珠区城管局党员突击队员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担负对围院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筛查登记的任务。作为全脱产到抗疫一线支援的党员突击队员,虽然他们的工作情景、工作内容发生改变,但刻在骨子里的敬业、专注和初心没变。每次给小区进出人员测温,他们都一丝不苟,测温动作规范,把关严格。严格把控之余,他们也不忘面带微笑,温情服务,为过往街坊加油鼓劲。乐观、积极、正向的心态,在每一遍体温检查中传递,逐渐汇成一片。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我们帮助社区把出入口这道关口守住、守好,能够更好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海珠区城管局党员突击队长周珉如是说。      

     


    
区城管局党员突击队员们坚守执勤岗位。    





紧急救援,群众生命重于泰山          




海幢街作为老城区街道,辖内老年人数量占比大。海珠区城管局的党员突击队员们在各个出入口值守时,经常会碰到老人家身体不适、需要紧急救援的情况。



值守在牛奶厂街出入口的党员突击队队员姚遂志就遇到过两次。一次是白天。他值守时,得知附近公交车站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晕倒,立即赶到现场,疏散群众,将老人挪至旁边的骑楼柱靠背而坐。几分钟后,老人有所好转、神志基本清醒,表达了想回家的意愿。他搀扶老人乘坐10路公交车,全程陪护送到家里,然后匆匆赶回值守点继续工作。另一次是在晚上。一位老人在值守岗的座位上久坐不起。姚遂志与2名热心市民,合力用办公椅推老人到附近的市红会医院急诊室就诊。



党员突击队队员姚遂志值守。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党员突击队队员梁指东身上。一天中午,有居民到他值守的下蒙圣口出入口求助,告知离该处100米的内街巷有人晕倒。梁指东赶到现场,发现一名约70岁的老人家躺在地上,手中紧握着买菜的袋子。他马上打电话给120和社区工作人员,同时不断与老人说话,老人恢复清醒后,取来暖开水喂他服下。片刻后,120救护车和社区工作人员均到达,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党员突击队员梁指东在值守岗工作。    





有难必帮,做好事不留名          





抗疫期间,海珠区城管局的党员突击队员们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做好事不留名,用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以凡人善举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党员突击队队员蒋爱兰、陈洁虹在牛奶厂街出入口值守时,值班的环卫工人将1张找不到失主的身份证送至值守点。她们考虑到失主遗失身份证肯定非常焦急,现在重新办理证件也很麻烦,便立即通过相关部门联系到身份证所在社区居委会,帮助寻找失主。接到社区通知后,失主赶来值守点。经过确认后,她们将身份证归还本人,还再三叮嘱失主一定要保管好证件,以免再次丢失。



身份证失而复得后,失主致谢党员突击队员。    


类似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比如每天坚持搀扶视力有障碍的阿伯去吃饭;遇到没有口罩的困难人士,把自己省下来的口罩送给他们;捡拾过往行人掉落地面的物品,及时归还等等。


     

“群众安全了,群众满意了,我们就安心了!”海珠区城市管理局党员突击队员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争当先锋、做表率,用温情服务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