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社区这个“家”,守护好辖内这群人——紫龙社区党委书记区一帆
2020-03-17 15:41:04

                                                                         


这些天,是否进出社区都有人给你量体温?这些天你是否注意到楼道口多了很多穗康二维码海报这些天你是否经常看到一些身穿红马甲或是红袖章的人在社区进进出出、忙里忙外……


可以确定的是,有些人走街串巷,把自己暴露在潜在的风险里,在你我身边正没日没夜地做着这些琐事,为的是守护好社区这个“家”,守护好辖内这群人。        


江南中街道紫龙社区居委会辖内常住人口4369人,流动人口500多人,为了排除一切风险隐患,守护好这4369个人,紫龙社区党委书记区一帆从年初二到现在几乎没有休息过。


身先士卒,他走在防疫最前线


1月26日,今年的年初二是区一帆难以忘记的一天。


这一天,紫龙社区第一次收到辖内一户湖北来穗人员入住的名单,区一帆立刻从家赶回单位,准备上门排查。这一时期正逢春节放假,正是物资最紧缺的阶段,很多供应都来不及跟上,区一帆全部的防护措施就是一张薄薄的护理口罩。来不及多想,区一帆敲开了住户的大门,对人员体温进行测量,身体状况进行询问,来穗方式和去向进行详细的登记,并叮嘱住户做好居家隔离,身体出现乏力、发热等症状必须及时汇报并到海珠区定点医院就医,社区工作人员会持续关注并提供服务。


将全部工作完成后,回到单位,区一帆整个人有点懵,刚刚在跟户主夫妇的沟通过程中,三人间隔不到一米,屋内还有从湖北来穗的屋主岳母、岳父等一家四口。第一次的上门后区一帆在居委会坐了很久,外套脱下放在通风处,因为没有消毒酒精,眼镜摘下用热水浸泡,脑海里闪过很多画面,画面中是自己读幼儿园的女儿和更小的儿子。


但很快,更多的上门排查让区一帆迅速适应并完全习以为常了。自广州市响应一级防控以来,紫龙社区共走访排查湖北来穗人员14人,按要求落实居家隔离6户,并对这6户不定期跟踪回访,检查身体状况。每收到湖北来穗人员名单和发热人员名单,区一帆都第一时间联系社区民警及社区医生,及时上门摸查情况。截至目前,区一帆对重点人员已累计上门近60次。





有呼必应,他为群众排忧解难



2月14日晚22点,区一帆突然接到辖内中后街4号4楼李先生电话,说家里出现下水管污水倒灌的情况。由于是晚上,又处于疫情期间,区一帆经多方联系均未找到能够立刻上门提供服务的清洁公司,于是挨个给该大楼的社区党员打电话,将情况反映给该楼住户,发动大楼住户减少在已堵塞的水管排水,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沟通联系,暂时控制住了4楼住户污水倒灌情况。区一帆又一边安抚好李先生的情绪,让其将卫生间门关好,客厅房间窗户全部打开通风,做好必要的卫生防护措施。


第二天一早,区一帆安排好社区工作后就来到中后街4号处查看情况,迅速联系清洁服务公司,疏通了沙井和下水道,并协调该楼住户就费用问题进行协商均摊。在一系列努力之后,4楼住户污水倒灌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担当奉献,他带领党员志愿者发光发热



为落实小区封闭管理,紫龙社区关闭了4个出入口,设置了8个体温监测点,为来往市民提供测温服务。在区一帆的大力发动下,社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很多党员都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回到社区参与站岗测温。


2月15日上午下着大雨,气温突降至8摄氏度,区一帆与党员志愿者一起冒着雨在测温点为来往市民测温。测温过程中,一个路过的市民向区一帆反映,紫丹大街有一段路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行人通行,请求社区帮忙解决。


区一帆立即带着一批党员志愿者来到了紫丹大街。区一帆回忆说:“由于当天下着大雨,气温也很冷,但为了腾出双手搬共享单车,志愿者都没有打伞,整个过程是冒着雨将这一路段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的,等到忙活完,大家衣服都湿了,还要顶着低温天气继续回到测温点站岗。”这一个瞬间,让他深刻体会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写在行动上,落在岗位中的,大家这种忘我的奉献担当精神,让区一帆非常感动,“在日后的社区工作中如果遇到困难,就回想一下这个场景,也足以温暖激励自己了”。




心系群众,他把百姓冷暖放在心头


紫龙社区老龄化情况严重,65岁以上老人有1202人,其中孤寡独居老人11人。疫情防控期间,区一帆一直记挂着社区的老人,担心他们没有获取口罩的渠道,担心他们缺乏足够的防护意识,于是在社区防控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区一帆还是从中匀出了一部分口罩,挨家挨户送去给社区的独居老人、老龄困难党员以及存在实际困难的老年居民。关心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告诉他们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有些老人填写穗康小程序有困难,也帮助填写相关信息。


区一帆说:因为社区的口罩也是上级统一定额派发,或是来自一些热心居民少量的捐赠,数量实在有限,我们也只能是尽我们所能,给大家提供帮助,无法满足到每一位社区老人和社区居民,还希望大家能理解包涵。




真抓实干,他抓好防疫生产两不误


紫龙社区有南油写字楼、名店城、丽日广场、石油大夏等几家大中型商用场所,为了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协助辖内企业有序恢复运作,区一帆带头张贴复工复产指引,走访辖内主要企业,向企业提供相关指引和服务,到各商场的管理处,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明确要求复工企业必须按相关文件要求摸查员工的来穗情况,严格落实复工后对员工的体温检测事项等,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经过一系列的努力,目前紫龙社区复工复产企业已有149家。




基层社区,是除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外,另一个阻击疫情的前沿战场,这个战场并不起眼,甚至可能被人忽略,却至关重要,容不得掉以轻心。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区一帆这样平凡又不平凡的守护者在你我身边的奔忙,才有了一方平安。他们将初心和使命写在行动上、落在岗位中,他们用坚守诠释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现世安稳,只因有人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