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青年地带”凤阳站|“疫”起行动,致敬最美环卫工!
2020-03-14 21:13:00





为响应3月5日雷锋日向抗疫一线人员致敬的号召,

在凤阳街道团工委和环监所的支持下,

海珠区“青年地带”凤阳站全体社工和志愿者们

用他们的方式向辖内辛苦而勤劳的环卫工人致敬。





最特别的爱,给最平凡的你




近日,海珠区“青年地带”凤阳站将一批爱心物资赠送凤阳街道环卫工人家庭,以表达社工对环卫工人的关怀和支持,感谢他们在疫情期间一直坚守一线,默默守护这座城市!


在此之前,社工在开展系列线上战疫活动时也吸引到不少青少年向一线工作者表达自己的心意,其中更有青少年以团员、少先队员的身份向“环卫工人逆行者”致敬。


为了更好地传递青少年的心意,社工藉着本次行动将青少年的心意制作成视频交由凤阳街道市容环境卫生监管检查所,转发给凤阳的环卫工人。通过本次赠予物资行动,社工还接触了环卫工人代表家庭,了解该家庭群体最迫切的生活所需,传递温暖给予支持。在合影的时候,环卫工子女小叶子选择了“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的牌子给爸爸,这份情感让人为之动容!


https://v.qq.com/x/page/r0933atr6xv.html



▲广州市团委和海珠区团委给予的物资支持。





▲社工与环卫工代表合影。





疫情下的天空,关怀环卫工家庭





继雷锋日的第一次合作,在3月10日,海珠区“青年地带”凤阳站邀请了10名困难环卫工家庭代表到站,进一步了解了环卫工家庭的需求和孩子在疫情期间的状态。


经过了解,社工们得知了环卫工人家庭最关注的两大需求:在维持基本的温饱之上能给予子女更好的生活质量;受自身文化水平限制对子女教学无能为力,希望子女收获更好地教学资源。社工对此积极倾听,也积极联系了凤阳街道环监所,为环卫工子女介绍更多更适合的服务资源。



▲社工向环卫工家长了解家庭需求。



▲社工为环卫工家长介绍海珠区“青年地带”。





9分钟,重燃环卫工子女对知识的渴望




小晴(化名)是一名二年级的学生,爸爸妈妈同为环卫工人,一家人居住在海珠区一间简陋的出租房里。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以及爸爸妈妈出入工作的场所需要使用手机,家里没有手机可供小晴上网课。在网课不能回看、家长学历低无法辅导的情况下,一家人陷入了深深的困扰中。




社工通过与街道环监局合作开展的服务中了解到了小晴一家有此困扰,一方面感受到家长内心“有心无力”的焦灼心情,另一方面向社会募捐手机。不到半小时,募捐到了一台手机,但因为不支持4G网络而没有用上,小晴一家心理难免有些落差,但仍然非常感谢社工。


当天晚上,社工再次发动募捐,在9分钟内,就收到了热心人士范先生的捐赠。



▲社工收到热心人士范先生的心意。

小晴一家非常感恩范先生的热心,并以画致谢。画中缤纷的色彩,漫山遍野的鲜花和蓝条白云相间,代表着小晴对范先生的美好祝愿。小晴妈妈和小晴识字不多,但为了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在社工的帮助下特地写了感激文字,虽然只有三两行,但也无法掩盖对范先生的感恩与祝福。



▲小晴与妈妈作画送给范先生。





一台手机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很普通的物件,但对于小晴一家人而言,是黑暗中的火苗,重燃了小晴对知识的渴望,温暖了彼此的心。









图片由海珠区青年地带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