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一线 他们是江南中街的“侦察兵”、“守门员”
2020-03-13 18:03:30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江南中街道全体干部在党工委、办事处的带领下迅速响应、勇于担当、冲在一线,涌现出一批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中的工作人员。他们是江南中街的“侦察兵”、“守门员”,用心侦察着每一个潜在的风险隐患,用行动诠释着基层工作者的担当与奉献,用平凡的血肉之躯守护着一方平安。


罗飞鸿

是丈夫、父亲,是退伍军人、更是党员


2月的一天,罗飞鸿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社区,开始一天的工作铺排,突然接到了社区医院负责疫情医生的电话,说辖内有一居民核酸检测呈阳性,需要立即入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罗飞鸿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并立即赶赴现场,协助定点医院收治患者。看到现场的救护车和穿着隔离服的医护人员,附近居民瞬间紧张起来,罗飞鸿一边安抚群众情绪,一边赶在收治工作开始前,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将门窗全部暂时关闭。


转运完成后,罗飞鸿等社区工作人员又配合防疫部门做好终末消毒工作,对该患者居住地及周边一带进行环境卫生清洁及消毒,对下水道进行清理。再通知居民,转移已完成,可以开窗了。一直到深夜,罗飞鸿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被问到当时害不害怕时,罗飞鸿笑了,“当然怕啊!怕也得上啊,我是党员,还是社区书记,又曾经是一名军人,我不上谁上,我不冲锋在前,谁冲锋在前”。




聚源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后,罗飞鸿收到了大量街坊的询问,面对群众关切,罗飞鸿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群、张贴通告等方式向辖内居民做好解释工作,避免辖内居民产生恐慌情绪,同时提醒居民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引导居民做好家居消毒工作,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如非必要减少出门,呼吁居民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治工作。


在做好预防知识宣传同时,罗飞鸿还密切关注着周边居民身体健康状况



自疫情出现以来,罗飞鸿带着居委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挨家挨户 上门对返穗人员测体温,登记信息,实施监督管理。


马家升

我很平凡,做的都是份内事


马家升是江南中街道万寿社区党委书记,万寿社区常住居民4千多人,流动人口有1500多人。辖内出租屋多,流动人员情况复杂多样。加上辖内平房,街巷众多,对社区消防、治安、卫生等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带来很大挑战和考验。


从年三十到现在,马家升几乎天天坚守在防“疫”一线,带头开展防疫各项工作。紧扣社区薄弱环节,加强社会管控,有条不紊将各项防疫措施工作落到实处。由于辖内流动人员数量较多,排查工作量很大,但作为社区防疫“三人小组”的负责人,马家升没有退缩,也没有强调难处,更没有怨言,而是加班加点对辖内湖北返穗人员、湖北籍流动人员的密切接触者逐一上门了解情况,记录下第一手信息。


上门开展信息排查。


2月20日,马家升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晓港公园东门的高架桥底绿化地有流浪乞讨人员露宿,现场杂物堆积,有较高风险隐患。马家升立即向上级汇报情况,联合街道力量成功将该流浪乞讨人员劝离。并进行了一次彻底的环境清理消毒,保证辖内不留防疫死角。


清理前现场情况

清理后的现场


在接受采访时,

马家升不停强调着,

其实我所做的都是

很平凡、很正常、份内的事。


吴爱华

召必回,别人休息我先上


“家里已安顿好,单位需要我随时响应。” 这是出租屋管理员吴爱华在省委下达一级响应当天给来穗中心主任的信息留言。


作为一名年轻的出租屋管理员,吴爱华原本可以带上两个儿女和父母提前回老家过年,但疫情发生的时候他主动申请取消回家,坚决和街道一起参与到抗击疫情这场战役。


疫情初期除参与到一线的人员摸查工作外,他还肩担起了整个街道对于疫区来穗人员的数据统计、分析工作。领导让他休息一下,他就说“没事,我熟悉填报情况,家也离单位近,我还年轻顶得住。”每天让住得更远的同事先回家,自己却加班到很晚。


就这样吴爱华从疫情开始一直坚守岗位,做好上门排查、人员分析、数据统计等工作。最终因劳累过度引发胆囊炎,得知这一情况,中心领导勒令他必须休息,可即使在休息期间他还是继续通过微信、互联网等方式及时把负责的片区情况进行汇报,让街道能够及时掌握相关数据,为防疫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林梓健

不管刮风下雨 拿菜扛米送到老人家


壮实的肩膀背着米拿着菜,每天跟随着不同老人家走街串巷爬楼梯,这不是干力气活的搬运工人,而是江南中街道的一名社区管理员林梓健。


疫情发生后,辖内居民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居民开始尽量减少出门的频次,生活物资也是尽量一次买够。这样一来,上了年纪的老人们为每天的吃喝犯了愁,买太少要经常出门,增加风险隐患,买太多又难以提回家。社区管理员林梓健上门摸查的时候听到居民群众的这些担忧,开始向有需要的群众肩负起这份责任,不管刮风下雨,都帮忙拿着菜、扛着米送到老人家中。在完成本职工作外,还抽出私人时间继续参与社区的其他防控工作,协助居委会对需要帮助的群众主动施以援手。




李诗韵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李诗韵是一名出租屋管理员,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期间主动申请工作任务,统计协调全街的疫区来穗人员专项统计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漏,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精准对接市区下达的各项数据。


除在数据统计工作表现优异外,她还肩负着社区测温岗的值勤工作,自己顶上多个班次,让有需要的同事多休息,在物资不太充裕的前期,主动把自己的物资分享给有需要的同事,发挥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黄智军

坚守一线做表率,甘为防疫排头兵


坚守一线做表率,甘为防疫排头兵——这是一个拥有16年资历的出租屋管理员黄智军在这次疫情中的缩影。


黄智军同志从04年到街道工作至今,一直兢兢业业,曾获“海珠好人”“广州好人”等称号的他,疫情期间,虽然家里有个年纪还小的女儿,但他作为一名“资深”出租屋管理员,还是毅然参与到社区“三人小组”工作中,主动配合社区居委会做好来穗人员的统计、核查、宣传、管控等工作,走在防控防疫的第一线,为其他年轻同事起到表率作用。



左一为黄智军


优秀的人远远不只他们,优秀的故事也远远不止于此,党旗之下,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守护着社区群众健康安全的“疫”行者。他们全力以赴、坚守一线,不辞辛劳、默默奉献,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胸中有丘壑,眼里有百姓,心底有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