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红外测温仪、智能门磁,瑞宝街疫情防控用上“高科技”!
2020-02-22 14:28:03







随着“返城潮”、“复工潮”的来临,瑞宝街抗疫防疫、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利用全自动红外测温仪、智能门磁等“高科技”产品,为疫情防控提供“智慧支撑”,助力社区、村社提高排查效率,降低疫情风险。同时,社区、村社全力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做好做细记录台账,牢牢筑实疫情防控墙。



1

石溪村、瑞宝村启用红外测温仪,一秒测体温




近日,石溪红八方青创城开始复工复产,园区里多了不少忙碌的身影。佩戴口罩、测量体温、酒精消毒……要想进村,员工、村民们须经过一番严格操作才可一一进入。其中,一套全自动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尤为引人注目。




全自动热成像体温筛查系统。




小e了解到,该套系统由爱心企业——图之灵捐赠,目前石溪村和瑞宝村已经开始使用。其通过非接触的温度测量方式,初步对人体表面温度进行检测,可以快速大范围地实现人群的体温测量,并实时筛查出发热异常的个体,具有无接触式、远距离大面积检测、测温精度高、异常体温预警等特征。




捐赠物资。




“只要有人经过指定测温区域,电脑就会立刻显示体表温度,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也降低了检测人员感染病毒的风险。”值守村口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有人体温异常,系统会立刻报警,并自动拍照,再采用体温计进行复测,确保不遗漏发热人员。”


2

社区启用智能门磁,实现全天居家隔离监管





近日,富全社区一些居家隔离人员的家门上安装了一个特别的感应器。原来,这是一个智能门磁。如果居家隔离人员开门外出,后台会生成报警提示,并通过短信或语音实时通知社区工作人员。




小e了解到,随着来穗返穗人员逐渐增多,各社区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住户数量也在随之增加。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动态管理难、工作人手紧张、压力风险增大等问题逐渐显现。


因此,为了提高疫情防控质效,切实管理和服务好居家隔离人员,瑞宝街积极探索创新,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在居家隔离人员的家门上安装智能门磁,实现全天居家隔离监管。


据介绍,智能门磁无需布线,随贴随用,可实现对门的开关状态监控。如果隔离人员开门外出,平台将实时通过网站、短信、语音给工作人员发送通知,最多6人可同时接到通知。当居家隔离人员结束14天观察,智能门磁还可以应用到下一户。




智能门磁。




3

社区做好做细记录台账,贴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





除了利用“高科技”产品做好疫情防控,瑞宝街各社区也在持续用“绣花功夫”加强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工作。


在瑞宝花园党总支书记张少芳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沓文件夹,里面都是她用心制作的记录台账,包括人员摸查表、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登记卡等。连日来,瑞宝花园社区对3000多户进行“地毯式摸查”,通过电访、入户方式,询问每一户的身体状况、行程、接触人员等情况,形成一份份详细的记录表格,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掌握社区人员各方面信息。


随着“复工潮”来临,瑞宝花园社区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数量随之增加。对此,瑞宝花园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一对一”管控。小e看到,居家隔离人员一人一份台账,内含个人信息和居家隔离服务登记卡。卡上详细记录了收运垃圾、提供生活服务、心理关怀等项目的时间、人员,各类信息一目了然,把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的各项任务落到了实处。




居家隔离人员一人一台账。







居家隔离服务登记卡。







服务居家隔离人员的工作安排明细。




瑞宝花园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与居家隔离人员保持紧密联系,只要隔离人员有需求,工作人员便及时给予帮助,不时变身“外卖员”、“快递员”,协助他们购买生活用品、拿快递等,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对于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安排专人消杀后再转至收集点。




上门询问居家隔离人员情况。







专人处理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