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进行时丨官洲企业的一线图景
2020-02-22 14:27:45

提起官洲,外人的眼中常常会想起城中村、湿地果林、连片村社集体工业厂房……。您可能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些看似毫不起眼的集体物业园区里,隐藏着不少已然开启引擎、稳步复工的生产企业。在当前疫情防御“大考”尚未结束,复工复产攻坚集结号吹响的背景下,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道既带重要现实意义,又具紧迫任务挑战的课题。


今天,我们一起走近官洲街道辖内的三个企业,感受它们热火朝天的复工场景,并以此为窗口观察了解官洲街道及辖内生产企业为抢回耽误“春光”所作出的努力。


稳速运作的车间流水线


工厂复工生产忙


2月20日上午,仑头路上一辆辆卡车满载着包装纸箱从位于官洲街仑头工业区的合众创亚(广州)包装有限公司驶出,在行人稀疏的双向四车道马路上呼啸而过。


从网络上仅有的信息看,合众创亚只是一家普通的纸制品制造、包装装潢印刷公司,但隐身于仑头工业区内的这家企业实际上有着几万平米的生产车间和卸货区域。合众创亚的客户群体涵盖了快速消费、食品、医药等领域,专项为企业定制各类包装箱,出厂成品每天都及时发往珠三角各地。


整装待发的运输车队


邝敏威是合众创亚的品质主管,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沿着厂区绿色安全通道顺利进入到生产车间。只见印刷机器在轰鸣,传送带正全速运转,工人们操作机器、裁切纸板、涂抹胶水、码放装车,一切忙碌而有序。


目前,企业所有的纸箱包装生产线和4条印刷线都在快速运作,每天都有超过150吨的包装纸箱从这里运往周边企业,邝敏威介绍到。


员工进行数控化操作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春节伊始,医药类企业的包装箱需求量较往年出现了大幅度增长。为了保障相关物资供应,节日期间,公司便向街道提出了复工复产申请。


邝敏威说,对公司提出的复工请求,官洲街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帮助和引导,首先是要求企业充分做好防护防疫,对员工的名册信息、身体状态进行全面排查,并落实到岗人员定时体温检测、佩戴防护口罩的规定。街道部门工作人员每天都到场指导帮助,主动指引企业制定复工路线图和时间表,同时在满足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引导企业如期完成申报审核,完善手续并帮助做好复工复产的健康知识普及宣传,使公司及时成为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


“我们的生产线通常是按照客户的需求变动即时进行调整,公司产能已恢复了80%,员工返岗率已达90%。有4名重点疫区主管和员工因无法返回,也已通过内部系统实现了居家网络办公,现在他们每天上报个人情况,形成了24小时、360度全方位疫情防控‘防护线’”,邝敏威表示。



车间工人在搬运成品


门店迎客方便街坊


在仑头路东泰方正产业园柏恩医药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工作也已如火如荼开展。踏进柏恩制药有限公司的仓储区,您可以看到整齐的一列列货架,货架上是有序摆放的各类药品、医疗用具,这是柏恩制药近期需要发往各门店的货品。


规范分区的药品仓储


柏恩医药是一家医药用品零售企业。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防护用具、消杀药剂、预防药品在市场上越发供不应求,在大幅攀升的消费需求面前,春节期间停业休息的药店给群众防控物资的购买带来了诸多不便。


为了让辖内群众更便捷地购买所需的药品和防护物资,稳定市场、坚定信心,广东柏恩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积极申请提前复工,并在街道的帮助指引下成为了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


在复工引擎起速运转的同时,柏恩医药做了大量的工作,尽全力采购、储备防疫物资和预防药品,以保障旗下药店的货品供应,尽可能缓解防疫物资药品紧缺的局面。


柏恩医药公司董事长郎智芳介绍,柏恩医药旗下市内130家药店已有70%保持正常营业,尚未复工的药店也正紧锣密鼓地申报复工,全力为稳定特殊时期的市场秩序和物资供应发挥作用。


科技报国助力强


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除了充足的物资储备和生产动员,还同样需要检测推进与科研攻关的有力支撑及智力支持。官洲街辖内的粤科海纳检测园是一家集成了联合研究、联合实验的生命科学研究产业园。在全国上下开展物资人员驰援的同时,这里的科研工作者们默默地日以继夜,充分发挥专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提供技术支持。


1月26日,粤科海纳检测园区企业科瑨新材料旗下银离子实验室主动响应国家号召提前复工生产,并开放园区大型纯净水机生产银离子消毒液母液、捐赠银离子消毒液,一大批高精度、无副作用的消毒用品已经投放到街道辖区干道、内街巷的防控消杀工作当中。


粤科园区企业的高科技抗击疫情举措远不止于供应消毒液,食品安全检测、互联网医疗器械应用、病毒试剂研发,核酸检测设备供应等都有他们的智力成果支持:广东省科学院中广测提供新冠状病毒消毒剂和药材检测技术服务,完成市场监督局要求的疾控期间对市场的强化食品安全检测业务;盖睿科技提供疾控一体机,为疫情搭建网格化疾控平台,智能身份识别,非接触测温,血氧检测,智能大数据上传,地图图表化显示等一系列功能;普世利华公司承担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基于“CRISPR技术新冠状病毒试剂盒”开发的工作;德国耶拿提供病毒核酸提取,qPCR检测,体系加样等一系列解决方案。




据悉,为保证员工安全,粤科园区内的企业提前采购了消毒液、口罩、防护服、体温计等防护物资,并采取AB岗轮岗、错峰上下班等手段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此外,园区还为员工安排了从地铁站往返园区的“专车”,有效缓解了员工上下班的出行压力,以切实、有力的措施促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不断档,复工复产不停滞。在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官洲街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稳企业、稳就业、稳经济,街道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落实社区防控与暖企复工,压实各项责任,尽最大的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2月21日12时,官洲街辖内“四上”企业复工复产报备率100%,复工率93%



想获得更多官洲街一手资讯,

分享更多防控暖心故事吗?

诚邀各位加入“官洲街坊互动群001”。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

为我们提供民生线索吧!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