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前线无畏“逆行”,我在后方为你暖心守护!这顿“爱心午餐”真窝心……
2020-02-22 13:41:16





被口罩压出血印的脸庞、被消毒液侵蚀的双手、被剃去的长发、被水雾笼罩的护目镜……这些都是大家对医护人员最深的影响,疫情当前,许许多多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站上一线,值得敬仰和点赞!


然而,在战“疫”大军中,还有那么一群群特殊的“战士”,他们没有写请战书、没有立生死状、没有惊天动地、更没有专业的防护设备,却始终坚守在社区一线。


他们或是社区民警

或是街道工作人员

或是环卫工人

或是社区志愿者

或是……


从年前就开始穿梭在大街小巷,与每一位社区居民打交道,一个口罩就是他们的全部装备。他们始终站在社区防疫第一线,在风雨中站岗测量体温、逐户走访登记、宣传防疫知识、解释社区疫情现状、排查患者、协助隔离人员处理生活垃圾等,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守护着每一位社区居民。


在被疫情所困的日子里,长时间坚守的背后,我们看到了许多平凡守护者鲜为人知的疲惫与无力。在马路边席地而坐的交警,吃着饭止不住流下了眼泪,心中可能有委屈、有疲惫、有思念,但下一秒有车辆经过时,他又重新擦干眼泪前去为司机测量体温。一份对职业的坚守,一顿没有热乎过的午饭。




社区民警在小息时坐在冰冷的凳子上,疲惫地秒睡了。双手环抱着自己,睡梦中或许有舒适的大床、有松软温暖的棉被……




气温骤降的雨天,累得已经睁不开眼睛的社区工作者仍然站在风雨中开展排查工作。打在脸庞让人提起精神的,是冰冷的雨水……




“都是借来的战士,我们要好好守护。”在防护物资紧缺的环境下,穗星社工仍坚持多方联动,成功筹集近1000支消毒喷液以及抗病毒、凉茶等资源支持穗星社工服务区域内的社区前线人员,给予他们最基本的安全保障。



凉茶派发


而温暖的食物总能治愈疲惫的身躯和心灵,近日,穗星社工联合多家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发起“暖心午餐”行动,为守护在疫情一线的社工及志愿者群体送上暖心午餐和咖啡饮品。





“在这疲惫湿冷的雨天,能够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饭菜、喝到一杯提神的热咖啡,真是一种来之不易的小确幸。”社区工作者十分欣慰地说,当胃感到充实的时候,心情也就饱满了,这就是食物的治愈力量。


据了解,“守望逆行者计划”是穗星社工为服务区域内有需要的一线工作人员,如医生、护士、警察、协警、城管、环卫工人、街道工作人员、治安联防队员等提供卫生健康帮扶(链接抗病毒口服液、凉茶等物资帮扶)、生活帮扶(链接油米资源、协助购买肉菜、药品等)、个人情绪及家庭关系辅导的服务项目。






其中,“暖心午餐”行动是由广州市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百家米公益基金会、广州岭南养生谷有限公司、广州市慈母心饮食有限公司、广东岭南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慧基金慈善基金会、华润万家超市以及中农蓝(恩平)现代农业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为守护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配送暖心午餐。 首期暖心午餐行动将预计持续15天,在这没有硝烟战场上,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逆行”补充能量。



感谢基层工作者坚守在一线,

带给我们最安全的守卫。

感激社工们默默守护在后方,

一股股暖流触动心中最软处。

感恩有你们!


通讯员 昌岗街社工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